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区情介绍 民用航空事业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26 乌鲁木齐晚报

  在广袤的新疆大地上,城镇间不仅千里迢迢,而且沙漠、冰山、戈壁遍布,交通一直是个大问题。新疆同内地主要城市的距离平均在2000公里以上,最远达4200公里。

  新疆的民用航空业发端于1931年2月中德合资经营的欧亚航空公司。此后,又先后成立过哈阿航空公司、中国航空公司、中央航空公司。这些航空公司都是时办时停,草草收场。如欧亚航空公司所经营的上海—西安—兰州—迪化航线,从开航到停航仅仅4个月;哈阿航

空公司所经营的哈密—迪化—阿拉木图航线,在亏损137万美元后即行倒闭。当时修建的哈密、迪化、塔城、伊犁机场也十分简陋,跑道是稍加平整碾压的自然戈壁。

  新中国成立后,新疆民航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至1985年,新疆境内有民航机场11个,航线增加到10条,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连接天山南北的喀什、伊宁、阿勒泰等10个地州的航空运输网。新疆成为全国民用机场最多、惟一形成完整的航运体系的省区。

  1985年1月1日,新疆航空公司成立,公司贷款1.5亿元购进5架图—154型喷气式客机,改变了“飞机螺旋桨,航线不出疆”的历史;1992年7月,新疆航空公司从乌兹别克斯坦引进了两架伊尔—86,1993年、1994年又陆续引进了3架伊尔—86大型宽体客机、2架波音—737。当运力充足之后,公司审时度势,制定了“以乌鲁木齐为轴心,东西辐射成两个扇面”的航线布局,逐步在乌鲁木齐与北京、上海、成都、昆明、广州、哈尔滨、大连、沈阳、深圳等30多个大中城市之间架起了空中彩桥。并相继开辟了乌鲁木齐至塔什干、新西伯利亚、莫斯科、伊斯兰堡、阿拉木图等国际航线。

  新疆民航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乌鲁木齐机场为中心的疆内支线航空网络和向东连接内地的干线航空网络。已开通航线96条,其中,国际航线26条,国内航线55条,区内支线15条。新疆区内现有乌鲁木齐、喀什、伊宁等10个运营机场。目前,新疆区内空中交通管理网络基本形成,通信、导航、监视系统、气象以及情报服务系统等保障设施正在进一步改善。

  2004年,全疆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51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2.8%和15.7%。2002年-2004年三年,全疆旅客吞吐量实现突破200万、300万、500万的跨越式发展。(自治区党委政研室供稿)本报网址:www.xjdaily.com.cn:(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新疆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