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六”没有女航天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飞向太空———中国载人航天科技展”日前在福建博物院开展,航天英雄杨利伟成了现场焦点。

  身高1.65米到1.72米

  大高个做不了航天员

  到底什么样的人才能当上航天员呢?杨利伟在航天载人航天科技报告会上给出的答案看似很简单:“身体健康,身高一般在1.65米到1.72米,体重一般在70公斤以下。飞行时间最少在800小时以上。”

  其实,我国现在的14名航天员,是从1500名飞行时间在800小时以上的空军歼、强击机飞行员中挑选出来的。他们所接受的训练都是在挑战人的生理和心理极限,如必须在一张可以任意倾斜角度的床上一躺就是20天,吃喝拉撒全得在这张床上。8年来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让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患上了骨膜炎……在去俄罗斯训练的时候,中国的航天员把俄罗斯的教练全都镇住了。

  “飞天”时面部肌肉变形

  与平常形象比显得肿胖

  为什么现场见到的杨利伟比在“飞天”直播中见到的要瘦很多?杨利伟解释说,在超重和失重情况下,加速度过载常使人面部肌肉变形,显得又胖又肿。

  他说,航天员们在训练时经常感觉呼吸困难,有时候可能眼泪都不自觉流出来了。当时,每人手边都会放置一个报警器,只要身体坚持不了,一按报警器,离心机就会停止运转。但是在五年多的训练中,报警器一次也没有响过。杨利伟说,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理念和圆千年飞天梦想支撑着大家经受这些“魔鬼”式训练。

  谁上“神六”还未最后确定

  “神六”之后培养女航天员

  杨利伟告诉记者,神舟六号宇宙飞船将于今秋发射升空,目前在做后期的工作。他表示,自己会参与“神六”计划,“神六”的航天员仍旧是男航天员,不会看到女航天员,至于最后上天的宇航员是谁还未最后确定。“神六”发射之后将正式开始培养女航天员。

  杨利伟说,神舟六号将实现多人多天的载人飞行。初步定于2007年发射的“神七”将会实现我国宇航员的首次太空行走。(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