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啊,当心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56 重庆晚报

  李永英

  那天在车上,一个从涪陵来的中年妇女对我说她的儿子今年高考落榜,见报上有一学校的招生广告说得很诱人,就赶来看看。在她还没有拿定主意读不读时,学校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要她交500元报名费,理由是名额有限,500元相当于订金。我问她,你交了吗?她点点头。我说其实这种不需要国家统一考试、录取的学校并没有什么名额限制。

  还有一个人告诉我,他的孩子在一个培训机构学习,也是被很诱人的招生广告吸引去的,比如考试包过关,包毕业拿证,包找工作,等等。进去了才知道很多事却是始料不及的,第一学期的所有课程都由一个老师全包,效果可想而知,而广告上的那些著名学者、专家、教授,一个也没有见到。好不容易盼到一个教得好的老师,只上了两天课就不见了踪影,班主任说该老师参加培训去了,直到整整一学期结束,该老师仍在“培训”。离下一学期还有两个月,班主任就催着学员缴纳下期学费,晚上、星期天都会打电话到家里来,不厌其烦地诉说提前收费的种种理由。

  由于信息多而乱,那些爱子心切的家长,掉进一个个预设的大小陷阱真的很容易。在唯利是图者眼里,学校哪里是百年树人的园地,而是圈钱的场所。不然怎么会突然间冒出来那么多的学校、培训机构?

  吃掉家长的血汗钱,于心何忍?还要吃掉孩子们的青春岁月,真是犯罪啊!

  相信我们的教育界会有清朗纯洁、规范有序的一天,但眼下,家长们还是要擦亮眼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第一,不要相信天花乱坠的广告宣传。考试包过关,一定存在擦烂污的教学质量;包毕业拿证,那毕业证一定注满水分,得不到社会认可;包找工作,则纯粹是骗人了。第二,请在教育部门工作并且信得过的亲朋好友帮你打听一下那所学校或培训机构的来历、建立时间、师资状况等等。第三,找到在读学生听听他们的感受。第四,了解你的孩子适合学什么专业,不要轻信别人的鼓吹。第五,学费,一期一期地缴,不要提前缴纳。

  在这个闷热的夏天,不知有多少心急如焚的家长在为自己的孩子奔走。愿上天保佑他们,把学费和孩子交到认真负责、良知厚道的学校里。网络编辑:李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