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定让非法矿主倾家荡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定让非法矿主倾家荡产(组图)
抢险工人正在加紧安装从河南省紧急调来的大功率抽水机。

定让非法矿主倾家荡产(组图)
事故抢险争分夺秒。刘继明摄

  综合新华社消息

  昨天下午,国务院广东省梅州市大兴煤矿“8·7”事故调查组宣布成立并召开会议。“对这些无证开采的小煤矿和矿主手下留情,就是对矿工生命的漠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会上表示,对非法开采小煤矿的人要让他们倾家荡产,并严肃追究刑事责任,才能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遇难矿工家属负责和对人民负责。

  在工商部门查不到股东姓名

  据悉,大兴煤矿原来是一个地方国有煤矿,1999年的时候破产转制,划归到了现在的民营企业。这个矿证照不全,根本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另外,这个矿的董事长、副董事长是当地的市人大代表,还有着省政协委员等光环。他们让工人冒着生命危险为他们赚昧心钱,这样罩上光环之后的危害非常大。由于该煤矿在工商部门没有营业执照,所以在工商部门根本查不出股东姓名。据了解,下一步的主要方向应该是查处非法生产长期得不到查处的背后是否存在官商勾结的问题。

  大量停产整顿煤矿明停暗开

  记者11日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获悉,安监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国7000余家停产整顿煤矿,加强整顿。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监察机构对停产整顿要规定最后期限,最迟不得超过今年年底,对超过期限,仍不能达到安全许可标准,坚决关闭。

  据介绍,7月1日到8月8日,全国煤矿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46起,其中有27起是应关闭取缔或已责令停产整顿矿井违法生产造成的,约占60%。

  另据介绍,目前全国必须停产整顿的7000多家煤矿,相当部分并未真正停产整顿,或假停真开、明停暗开。

  救援进展

  外地两台大水泵运抵矿区

  水位降17米透水点仍不明

  本报兴宁讯

  (记者叶仕欣、卜瑜通讯员凌峰、李冲、蔡军飞)昨日是兴宁市黄槐大兴煤矿发生透水事故第5天,至记者昨晚8时发稿时止,井下被困的123名矿工除发现一名矿工遗体外,仍有122名矿工下落不明。现场排水救人抢险仍在紧张进行之中。

  目前,安装在主井的一台功率为1250千瓦、每小时流量725立方米的水泵正常抽排水。至昨天中午止,矿井水位已下降17米。但由于目前透水点仍没有找到,无法进行封堵,昨天矿井水位升降曾出现反复。

  从江西调运的第二台抽水泵和河南郑州调运的大功率抽水泵分别于10日凌晨和晚上11时运抵矿区;从郑州调运的抽水泵现正在风井进行设备安装,场地清理、供电准备基本就绪,安装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据现场抢险人员介绍,这些抽水水泵全部投入运行后,每天排水量可达15万多立方米,将大大加快抽水进程。但这些大型水泵从安装到投入使用需要一段时间,在近两天内全部投入运行困难较大。

  另外,为了能尽快找到透水点加以封堵,减轻抽水压力,现场抢险指挥部从前日下午起派出10个物探组,分赴矿井周围确定物探点。至昨日,物探组已确定100个物探点,为寻找透水点扫除了第一道障碍。据专家介绍,下一步就是在物探点安装相关探测仪器,寻找透水点,并进行封堵。

  至昨日早晨,事故安置组共接待、安抚120名被困矿工的家属826人,其中有101外地被困矿工的家属616人,兴宁本地19名被困矿工的家属210人。目前,仍有3名湖南籍被困矿工家属未能联系上。被困矿工的家属情绪比较稳定。

  前晚10时,梅州市领导约见了两批共18名留矿职工代表,对他们提出的欠发工资等实际问题确定了解决方案,将尽快妥善劝他们返乡。

  记者调查

  被困矿工未买社会保险

  矿主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本报兴宁讯

  (记者叶仕欣、卜瑜、刘继明通讯员凌峰、李冲、蔡军飞)昨日,记者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江西籍幸存矿工许保生。

  许保生告诉记者,他在主井的最底层负责排渣滓,下去要坐矿车经过三个斜坡,走路经过两个平行路,到工作地点大概要走1700米远。8月7日上午,本该正常上班的他因为头晕休息了一个上午。中午12时多准备下井,不料刚走近矿井时,事故就发生了。他说,如果早到5分钟,也许就没命了!

  他说,他们在下面工作时总是提心吊胆的,担心吃了上顿吃不到下顿。不过他们的工作主要采取计件形式,如果条件好的话,每月可得2000多元。

  许保生说,不过,碰上井下通风状况不好,就可能不能上班,几天半个月没有下去是常事。井下那么深,空气不好,氧气不多,经常觉得手脚无力。

  许保生说,就在事故发生前几天上班时,他们发现矿井底层洞顶上像下雨一样直往下掉水,只好用抽水机把水抽到外面去,而且还有人听到了矿井上方石头会时不时发出“嘣嘣”的断裂声音。他们便向矿区管理人员反映,可能会透水,建议不要再开采了,可惜未能引起重视。

  许保生还说,他听另外两名逃生的江西赣州籍矿工说,事发当日,他们走到矿井200多米深处时,突然发现矿井底下有水直往上涌,他们立即掉头,拼命拉着380伏电压的电线往回跑,幸好当时电线断电。逃生后,他们心有余悸,回了老家。

  另据了解,被困矿工均没有购买社会保险,赔偿责任将全部由矿主承担。

  梅州派出督查组分赴各矿山

  矿山明停暗采追究领导责任

  本报兴宁讯

  (记者叶仕欣、卜瑜通讯员凌峰、李冲、蔡军飞)广东省政府严令全省所有煤矿进行停产整顿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后,梅州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该市煤矿停产整治工作会议。会后,由梅州市有关领导率领的6个督查组亦分赴各县(市、区)对各地煤矿停产整顿和打击非法违规生产煤矿情况进行督查。

  梅州市要求,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会同国土资源管理、煤炭行业管理、工商行政管理、环保、公安、电力等部门,立即开展整顿,每个煤矿派一个工作组。同时公开举报电话,对举报有功人员进行重奖。

  梅州市政府要求,从8月9日起至9月底,除正常维护和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的少数人员外,其余矿工和其他人员一律不得下井。在停产整顿期间,对违令生产、明停暗采的矿井,除依法追究矿主的经济、法律责任外,要对矿井所在地的政府及监管部门的负责人依法依规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