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说说我的好邻居)期盼邻里多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25 大华网

  张益安“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古人朴素地描绘了这样温馨的村间和谐生活。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都市楼房越盖越高,市民独立的生活空间愈来愈大,人们渐渐地发现:昔日街坊邻里的温情哪去了?我们的邻居为何变得如此陌生?

  的确,在物质生活不断丰富的今天,“社会心理”日趋复杂与多元,加之生活节奏的

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大,以及攀比竞争之风日盛,人们自觉或不自觉地自我封闭起来,或担心泄露自己的秘密,或害怕打扰别人的生活,或怀有防被欺的心理。这样,一道道冰冷的“铁门”锁断了旧有邻里之间的脉脉温情,淹没了从前同一屋檐下的欢声笑语,昔日街坊亲热的情景代之“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以致出现邻居几年互不相识,甚至楼道狭路相逢陌然冷对的悲哀。

  其实,在我们的现代都市,不管是原来的街坊邻里,抑或是新建的居民社区,市民百姓并不真正愿意过着“极端自我”的生活,都希求能打破高楼隔阂的坚冰,进行心灵的交流和情感的沟通,以弥补精神生活的不足。尤其是在孤寂郁闷的时候,在病痛缠身的日子,在有难盼援的时刻,人们内心深处多么渴望听到熟悉的声音、看到亲切的笑脸或得到邻里的相帮,哪怕是敲一下门,问一声好,聊一会儿天,打一个电话,都会觉得暖意融融。

  有语道:“邻里好,赛金宝。”同住一幢楼,同居一个社区,只要你能拆除心里防御的樊篱,与人为善,视邻为友,真诚相待,并力求做到见贫相济,见难相帮,见义勇为,你便可融入诗人王勃笔下的“非谢家宝树,接孟氏芳邻”的美好家园生活。当然,要使社区家家户户之间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充满情谊,除了居民百姓自觉从小处做起外,还必须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特别是街道居委或社区管理机构,更要设法搭建邻里住户间的交流平台,组织健康有益、生动活泼的活动,让邻里居民彼此多一份了解,用微笑叩开对方的心扉,以联谊互动激活社区的温情。

  须知,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社区系城市社会的缩影,构建和谐社会要靠千千万万家庭、社区的亲和力。(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