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广州街道都装上电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48 信息时报

  卧槽马

  广州打击“两抢”专项行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昨天,从天河区传来这样一个消息:在该区21个街道中,已有5个街道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今年底将争取在所有的街道全部安上监控装置(详见时报昨日A06版)。

  自从打击“两抢”的“剑兰”行动开展以来,各种好消息真是纷至沓来。犯罪分子纷纷落网,市区“两抢”发案率大幅下降,在以混乱著称的广州火车站还创造了站区20天零发案率的佳绩,这些消息,都令人非常振奋。不过,比较起来,笔者对天河区在街道全面建设电眼的消息更感高兴,以为这是解决治安问题更长远更有效的举措。因为“剑兰”行动也好,“天鹰”行动也好,毕竟是时间有限的专项行动,不可能一年四季开展下去的,而打击犯罪,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或几役,必须有长期打击,打持久战的准备。如何打持久战?动员人的力量固然重要,让科技显威力,也十分必要。

  笔者虽然对于电眼的好处并不全然了解,但从一些新闻报道中也知道其威力不可小看。这从前不久英国伦敦遭遇恐怖袭击后可以那么快地理出头绪锁定犯罪嫌疑人就可以看出。袭击案件顺利告破,遍布伦敦大街小巷的电子眼,起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些科技设备,要侦破类似的恐怖袭击大案,绝对没有这么容易。科技力量在现代城市治安维护中的作用,除了利于警方破案,也可以有效地缓解警力不足,更重要的是给了犯罪分子以巨大的心理震慑,让他们不敢轻举妄动,相信对于增强市民的安全感一定有重大作用。

  事实上,安装了电子眼后,该区棠下社区“两抢”案下降了三成,棠下派出所前不久以最快的速度破获一起故意伤害案,就是因为电子眼将犯案经过全部录下来,警方看了录像就可以直接抓人。

  因此对于天河区在全区街道广布电眼的举动,笔者拍手称好,也希望此举在更多区域推广,广州势必将会变得更安全。(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