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利院儿童口腔状况普查 专家:给特殊人群特别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2: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宝洁公司旗下著名口腔护理品牌佳洁士发起的“笑容传递爱心,支持明天计划”活动,历经1个多月已圆满结束。专家指出,要给予这些特殊人群特别的关爱。

  佳洁士此次投入200万人民币,走入全国16个主要城市的儿童福利院,除捐献口腔护理资金和产品外,还为福利院的孩子们进行了专业的口腔检查。通过检查,佳洁士发现:福利院孩子的口腔健康主要为牙石所困扰。为此,口腔专家建议应该在福利院大力加强口腔健康

教育的普及,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

  据介绍,在对16个福利院内3-18岁的4732名儿童进行口腔检查后发现,在各种口腔问题中,牙石和蛀牙的比率较高,分别为36%和32.35%,其次为牙渍牙斑(24.77%)和牙龈炎(23.37%)。而口腔异味(1.24%)、牙根蛀牙(0.93%)和牙齿磨损(0.77%)的发病率较低。牙齿敏感的发病率为0。

  通过与佳洁士在2003年9月至2005年3月间对51741个正常孩子的口腔检查数据对比发现,福利院的孩子的牙石发病率占首位,而正常孩子最首要的牙齿问题却是蛀牙,正常儿童的蛀牙发病率为福利院儿童的2倍。

  根据国际卫生组织的标准,12岁以下儿童的口腔状况是衡量一个地区儿童总体口腔健康状况的标准。这一年龄段福利院孩子的牙石发病率(29%)是正常孩子的3倍。而牙渍牙斑、牙龈炎的发病率也分别是正常孩子的2到3倍,而相对于正常孩子发病率最高的蛀牙(70%),福利院的孩子发病率只有35%,反而比正常孩子少了1倍。

  针对这一结果,佳洁士口腔护理研究院院长张克博士认为,福利院孩子的牙石、牙渍、牙龈炎发病率明显大于正常孩子的情况,是由于福利院孩子的生活习惯,饮食条件等原因造成的,特别是和牙齿健康的普及教育密切相关。牙石、牙渍、牙龈炎的发病率是和牙齿健康知识教育成直接反比的,也就是说,如果孩子们的口腔健康教育实施的好,那么这三项牙齿疾病的发生率就会明显降低,反之则会升高。虽然福利院孩子的饮食中糖的摄入量比较低,蛀牙相对来说比正常孩子的少,但蛀牙问题仍是大问题,不容忽视。

  张博士还针对福利院孩子的特殊情况,作出了改善儿童牙齿健康状况的建议。首先,要普及口腔健康知识,帮助福利院的小朋友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和方法;其次,要使用合适的刷牙工具及一些防止牙病的牙膏,如针对福利院的肢体残疾的孩子,在刷牙上存在一定困难,建议有条件的话,使用电动牙刷和含氟去渍牙膏等;再次,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少吃甜食或分多次摄入同量甜食,吃完甜食后及时用清水漱口等;最后,就是希望福利院的老师们要在平常的生活中随时关注孩子们的口腔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做好口腔教育及预防工作,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给孩子们作定期的口腔健康检查,建议每半年一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