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抽查果汁产品:没检出3种致病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2:3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讯日前,国家质检总局针对果汁产品中可能存在的主要致病菌进行了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结果显示,果汁产品中的主要三种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均没有检出。

  此次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是依据强制性国家标准GB19297—2003《果、蔬汁饮料卫生标准》对三种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进行了检验。抽查的样品涉及到果汁

行业的大多数龙头企业,如汇源、华邦、统一、银鹭等,共对28家的30种样品进行了抽查,其中25个样品是常温保存的,5个样品标明是0—7℃保存。经检验,所有样品均未检出沙门氏菌、志贺氏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

  据了解,沙门氏菌是一大群寄生与人类和动物肠道中的革兰氏阴性杆菌,属于肠道菌群,其种类繁多,至今已发现的种类有2200多个血清型,但是对人能致病的仅仅是少数,这些能致病的沙门氏菌大都是人畜共患病,只有伤寒沙门氏菌和副伤寒沙门氏菌对人致病,这些致病菌主要通过食物、饮水经口传染。人类沙门氏菌感染主要有五个类型:一是胃肠炎型,二是类霍乱型,三是类伤寒性,四是类感冒型,五是败血症型。沙门氏菌随同食物进入消化道后,摄入量在10万以上的才出现临床症状,如果射入菌量较少,即成为无症状带菌者,但对儿童、老人和体弱者,较少量细菌也能出现临床症状。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人士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果汁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特别要重点抽查产品的致病菌项目,切实保护消费者的食品质量安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