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吐丝藤”谋杀植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3:3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吐丝藤”谋杀植物(图)
  本报讯 (文/图 实习生 曹飞虎陈若希)最近,市民苏大爷看到自家小区里的一些绿化植物上缠绕着陌生的藤类,被缠绕的植物正在慢慢地被这些藤蔓杀死。而这些藤蔓竟然没有根!

  在金尚小区,记者看到了受侵袭的红扶桑,上面密密麻麻地爬满了纤长而卷曲的绿色丝状藤类。这些藤类不仅仅是缠绕在植物的枝条上,而且可以长距离跨越叶片与植株蔓延生长,形态就像昆虫吐出的丝。这些丝在一些地方形成像茧一般的形状,将植物包裹起来。

  这片受害的红扶桑不如正常的那样枝繁叶茂,最高的也不过膝盖,叶片大多呈片状泛黄枯萎。

  金尚小区物业负责绿化的袁师傅,从事园艺工作有十余年了。他表示,这种植物其实并不少见,它叫无根藤,多寄生在阳光充足的灌木丛中,靠吸取其他植物的养分维生。这一片红扶桑是最近十几天才发现有无根藤寄生的。可是它们蔓延极快,虽然环卫工人每隔一两天都会清理,但红扶桑还是很快出现了枯萎的症状。“据我的经验,对付无根藤只有把它们从寄主上扯掉,没有其他的办法了。”袁师傅说,“只要一两天没有清理,马上又爬得到处都是了。”记者观察到,这些无根藤无根无叶,在红扶桑的枝条边聚成团状,开花结出花椒粒大的籽。籽也不会掉入土里,而是继续依附生长。

  袁师傅介绍,无根藤不只喜欢纠缠扶桑,同为绿化灌木的黄金叶也常遭侵袭。厦门许多小区的绿化都存在着这个问题,如莲前一带有些灌木就被缠满了无根藤,为彻底清除只好修剪得非常低矮。(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