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道明《卧薪尝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4:32 今晚报
陈道明《卧薪尝胆》(图)
刘杰摄

  本报北京电 (记者刘杰)由成功打造过《大宅门》、《大宋提刑官》等热播剧的中视影视著名制片人俞胜利制片的最新力作《卧薪尝胆》,日前在京宣布将于今年10月开机,主演陈道明、胡军、左小青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记者之前获悉,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也在筹备同题材电视剧《勾践传奇》,陈宝国和鲍国安将分别出演勾践和夫差,这就意味着央视旗下的两大影视制作机构将发生一次“正面碰撞”。

  由中视影视投拍的40集大型历史剧《卧薪尝胆》原名为《勾践大传》,似乎是为了避免“碰撞”,才就此更名并抢得先机。《卧薪尝胆》是在《史记·越王世家》的基础上创作的,它以2500多年前春秋末期的“吴越之争”为序幕,讲述了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消灭吴国的故事。《卧薪尝胆》的演员阵容非常豪华,陈道明扮演勾践,胡军出演吴王夫差,由执导过影片《茉莉花开》的导演侯咏执导。制片人俞胜利表示,这部戏是自己耗费四年时间打磨的一部大戏,“力争成为今后几年翘首电视剧界的一部惊世骇俗的黄钟大吕之作”。

  几年没演古装戏的陈道明这次接下了勾践这个角色,陈道明表示,《卧薪尝胆》这部戏与以前自己演过的帝王戏不一样,以前的戏大多是展示帝王生活,而这部历史剧与其说是帝王戏,还不如说是勾践与夫差两个男人之间的交锋。勾践与中国历史上所有帝王相比,差异极大,他三年为奴,尝粪问疾,二十年如一日“卧薪尝胆”,能忍人所不能忍之辱,吃人所不能吃之苦,是真正的千古一王,正是剧本所展现的越王勾践深层的复仇心理,才吸引了自己。

  陈道明最大的对手就是胡军扮演的吴王夫差,而胡军却是陈道明向导演强力推荐来出演夫差的。继《一江春水向东流》后,《卧薪尝胆》是陈道明与胡军的二度合作。陈道明表示彼此已经默契,这次合作是两人共同的意愿。“我看过剧本就铁定认为夫差非胡军莫属。不论他的年龄、性格,还是形象、气质都是首选,所以我向侯咏推荐了胡军,很感谢导演给我们制造了较劲儿的机会。”陈道明直言胡军在提携自己,因为到了他这个年龄已经黔驴技穷,需要年轻演员注入新东西。

  胡军当然不敢应承陈道明对自己的“抬举”,他说:“我已经起鸡皮疙瘩了。”谈及夫差这个角色,胡军显得颇有感触。他特意提到剧中一段情节:越王勾践攻入吴国后,夫差护着西施一路逃命,西施请求夫差将自己杀死,夫差的回答是:“早在你进宫时,我就知道你一定会给吴国带来灾难,但是我没有违背自己的心将你处死。现在我也不会。”这是一个真情真性、有血有肉的男人形象。胡军强调,夫差不一定是硬汉形象,他是宁折不弯的。“两个男人对生和死的态度不同。这部戏更多的是从人物出发,是夫差和勾践的交手,这要比谈论国家政治更精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