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代愚公移山宁夏人治沙有成 遏制土地沙漠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2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宁夏被三大沙漠包围,沙漠经年受风吹袭延伸,严重威胁城市,不过宁夏人用麦草制成沙障与沙漠抗争,有效的遏制了土地沙漠化,还在治过的沙中植树造林,宁夏人愚公移山治沙成功,的确很了不起。

  据台湾《TVBS新闻》10报道,在沙漠的边缘,到处可见一片片扑成格子状的麦草,当地称为麦草方格沙障,而这个世界首创的发明,是一名工程师偶然发现,插入沙中的麦杆,

隔天之后,居然没有遭到淹没。

  当地人说,将脱离后的麦杆,先平铺在沙面上,然后用铁锹,从中间扎下去约15公分,这样呢,他两端自动翘起来,再这样横扎纵扎,等他成方格状之后,再把中间的沙子拨到外面,再重复做,全部成为一张大网。

  宁夏人大量的铺设麦草方格,成功的减缓沙漠迁徙的速度,而干枯的麦草腐烂后,逐渐在沙的表面形成薄薄的沙节皮,保住的水分种植沙生植物,让光秃秃的黄土,有了绿意成功的打赢治沙这一仗后,人们趁胜追击,植树造林,在8千多公顷的沙漠上,建设长达两百公里的防风林带。

  而这些过程,描述起来只有短短的几句话,但实际上却是耗费了5年的光阴,而最让当地人骄傲的是,驯服了大漠的狂傲,让包兰铁路横越滕格里沙漠时,不再因为狂沙吹袭,而险象环生。

  因为前人有这样愚公移山的精神,藤格里沙漠50多年来都不再南移,保住了城市与农田。(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