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延安大生产运动:奠定抗日战争的雄厚物质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陕西记者雷恺):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由于日本侵略者的残酷“扫荡”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经济封锁,加之陕北、华北等地区连年遭受自然灾害的侵袭,陕甘宁边区和华北各抗日根据地军民面临着严重的财政经济困难。为了克服严重的经济困难,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区军民展开了大生产运动。

  1939年2月2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生产动员大会,发出了“自己动手,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克服困难”的号召,要求部队、机关、学校发展生产。陕甘宁边区的生产运动很快开展起来。1942年底,党中央提出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号召解放区军民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开展大规模生产运动。延安革命纪念馆副馆长霍静廉研究员告诉记者:“当时确实是全民动员、全军动员、老少动员,有的进行农业生产、有的进行小作坊生产、还有的进行运输、交通等等。像毛泽东、朱老总、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都亲自参加了大生产运动,毛泽东在杨家岭亲自种了一块菜地;朱老总在王家坪种的菜地由于耕耘的好被称为‘小南泥湾’。大生产运动是一个轰轰烈烈的、火红的、人人动手积极参与的历史时代。”

  延安革命纪念馆研究员刘煜情不自禁地唱起“42年那呼咳、大生产那呼咳……”的歌曲,他激动地说:“我们的359旅在南泥湾开展大生产运动,三年时间,天变地变,荒凉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是度过抗日战争难关我们采取的一项措施。侵华日军曾叹息:从飞机上俯视,除岩石、河流外,全都耕种的井然有序。战争是破坏生产力的,但我们党依靠群众,不仅没有破坏生产力,我们还发展了生产力。”

  通过大生产运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实现了粮食、蔬菜的自给,根据地军民战胜了严重的物质困难。延安革命纪念馆研究员刘煜说:“军民大生产,最终,1943年,丰衣足食了。1943年,我们边区一共产粮184万石,总消耗162万石,还余了22万石。延安大生产运动,不仅给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更重要的是密切了军民关系、转变了干部作风。正是靠共产党人这种艰苦、与民一体、上下一致这样一种作风。打败了强大的敌人。”

  延安革命纪念馆副馆长霍静廉研究员说:“通过大生产运动解决了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困难,粉碎了经济封锁,减轻了人民负担、增进了军民关系,为抗日战争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支援了抗战、推动了抗战。”(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