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狮市纺织服装业文化之风渐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6:16 人民网

  去年,记者曾就石狮市的纺织服装企业开展文化建设的情况作了报道,近来,记者在深入企业采访中欣喜地发现,整个闽南纺织服装行业的文化氛围明显浓厚了许多,而且出现了一些新的发展趋势:生产企业的文化建设已经带动了流通领域对文化的重视,一些专职的企业文化公司应运而生,文化建设的整体水平在向较高层次提升……如同服装的变化一样,更多的企业也开始从个性内敛向个性张扬转变,用企业老总们的话讲:不张扬不行了!

  代理商向总部“要文化”

  前不久,石狮一家企业的营销负责人向记者反映,他们公司是闽南企业出版企业内刊最早的企业之一,近期由于人事变动等原因,停办了两期,没想到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代理商不断打电话来催问:企业内刊做好了没有?什么时候能发下来?针对这种情况,这家企业是又喜又忧,喜的是,代理商、经销商的文化意识越来越强了,以前把企业文化内刊视作可有可无,甚至白给他都懒得要,更不要说在内刊上刊登代理商的形象和专访了,现在却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你不给他,他主动要,有的甚至提出可以拿钱向总部购买!这是闽南企业,也就是总部常年倡导企业文化的结果;忧的是,代理商、经销商对企业文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而这方面的人才又十分奇缺,因此,企业必须花更多的时间,投入更多的财力、物力,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满足经销商们的需要。

  此外,更多的企业开始注重品牌文化内涵的挖掘,在一个个看似普通的品牌名称中,演绎出悠久的、历史的、现代的故事:“七匹狼”早已把狼的智慧、勇猛和团队精神发挥到了极致;“爱登堡”在“T”台上展示了“古堡风情”,把英国典雅、高贵的服饰文化诠释得淋漓尽致;“雄豹狼”把古希腊关于“豹狼”的传说渗透到服饰文化当中,使之充满了神秘色彩和野性的诱惑;“西域骆驼”则给人们展现了一幅优美而苍凉的西部风情画卷:在“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背景下,一队骆驼在沙漠中顽强地行进,那不屈不挠的精神给人一种震撼心灵的力量。换句话说,企业文化的铸造,就是企业张扬个性的表现,是企业品牌塑造的客观需要。

  有人说,企业文化的建设是消费者推动的,这话一点也不假。一位企业的营销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服装同质化非常严重,相似的款式、价格,相同的质量,消费者为什么要买你的服装而不选择其他品牌的服装呢?这就要看谁的服装更有文化。的确,请形象代言人是一种文化,企业精神的发扬光大是更深层次的文化,闽南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并且通过各自的方式将企业文化加以传播。

  专业企业文化公司应运而生

  正如全国不少媒体把目光聚集在闽南一样,企业对文化的重视,催生了一批专门为企业打造企业文化的服务机构,这些大大小小的公司、机构,在不同的企业之间穿梭忙碌,他们中有的专门为企业拍摄广告片,有的专门经营服装模特拍摄,有的专门编辑制作企业文化内刊,有的专门从事企业各种发布会的举办,还有的公关公司专门为企业举办的各种活动进行媒体新闻发布的联系和安排……这些公司和机构的存在,对企业文化的建设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一方面,企业内部文化方面的人才匮乏,是这些文化公司产生的前提条件。几年前,企业打造文化无非是在企业内部举办晚会、运动会,或者不定期印一些小报,自己就可以做了,不需要请其他公司来做。如今,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形象的提升,对企业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高,企业这方面的人才明显匮乏,因此,不得不让专业的公司来服务;另一方面,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企业打造文化和品牌的内容更加丰富,企业不可能事事都自己做,也没有精力做所有的事,这就给诸多文化公司的诞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发展空间。

  泉州一家专门从事企业内刊制作的公司老板告诉记者,前几年,他很少到石狮、晋江来,因为他只为一两家大型企业做文化内刊,其他企业对此似乎不屑一顾。这两年明显不同了,找上门要求他做内刊的企业接连不断,为了方便工作,他买了一辆经济型汽车,每周几乎有三天以上的时间都在石狮、晋江甚至厦门等地的企业跑,还从大专院校招聘了不少工作人员,他自己也在不停地学习充电。他认为,企业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舍得在文化方面投资了,只是投资力度还不够大。

  的确,企业文化氛围的日渐浓厚,不仅说明闽南企业的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了,而且,从一个侧面说明企业家的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有了爱拼敢赢的精神,有了企业文化的建立,闽南纺织服装业的发展也就有了更加光明灿烂的前景,让我们拭目以待。(记者李桂芳)(中共石狮市委宣传部供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