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蒙古边防纪行之五:以人为本构建和谐警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7:16 人民网

  武警内蒙古阿盟边防支队驻地自然环境恶劣,物质条件艰苦。飞速发展的社会与艰苦自然环境下戍边的巨大反差导致了武警官兵思想及价值取向的多元化。特别是国家对乡镇机构精简合并之后,驻地苏木(相当于内地的乡镇一级政府)很多被减裁掉了,官兵们与外界交流接触的机会更少了。随之出现的少数官兵情绪低落、心理障碍等问题给部队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如何保证部队内部安全稳定,完成好祖国和人民交给的戍边任务,成为摆在支队党委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和重大研究课题。人民网记者千里戈壁边防之

行,自然就这一话题做了深入采访。

  从优待警,创造文化育警的外部大环境

  支队张政委,今年40周岁,是个从警20多年的老兵了。谈起带兵之道,这位河南籍的铮铮硬汉给记者撂下这样几个响当当的字:“以人为本、文化育警!”从与张政委的畅谈中,记者了解到在阿盟这27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内蒙古边防地区戍边,武警官兵们必须要承受困苦和磨难。特别是额济纳旗,到过那里的人都称是内蒙古的西藏,可见条件之艰苦是常人难以想向的。

  阿拉善绝大部分地区是在沙漠和茫茫戈壁。独特的地理环境,使武警驻勤部队基层单位都处在交通落后、信息闭塞的边远无人地区,官兵生活条件艰苦,吃水难、用电难、住房难,看病就医难、婚恋难、家属就业难,子女入学、入托也难……

  “条件艰苦是事实,可如果我们被困难吓倒,退缩了,那我们军人的使命哪儿去啦?”张政委这样说。“我们国家都在提倡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阿盟支队‘从优待警,创造文化育警的外部大环境’的提出,是顺应了部队形势发展的需要。”他告诉记者,支队党委从解决武警官兵切身利益入手,从思想抓起,从转变观念做起,逐步解决了困扰基层干警生活、工作、学习的难题,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和积极向上文化育警大环境的营建,为武警阿盟支队营造出了和谐的天地。

  软化硬环境,创造拴心留人的戍边环境

  阿盟支队后勤处吴处长告诉记者,近年来支队在上级部门大力支持下花费数百万元资金改善官兵生活条件。

  ——2004年,上级部门投入150多万元为基层安装了11套净化水设备、7套风光互补发电设备,6台发电机,解决16个基层单位官兵吃水、照明问题;

  ——2003-2004年,支队先后出资5.4万元,为额济纳旗三个偏远边防派出所安装ETS无线接入电话,解决了干警通话难的问题;

  ——2004年7月,支队投入247万元修建阿右旗边防大队办公宿舍综合大楼;

  ——2002-2004年,额济纳旗、阿左旗、阿右旗边防大队先后投入180多万元,用以基层单位营院美化和修缮,改善办公条件,为干警创造优美的生活环境。

  解官兵之急,创造体现人文关怀的部队生活环境

  如今,外来的人不管你在何时走入阿盟无论哪一个基层派出所、工作站,都会感到那里的环境透着温馨,你还会了解到拴心留人的不止这些,还有比硬件设施的改善更能够体现人为关怀的软环境建设。

  ——在偏远基层单位实行四级轮岗制度,为大龄干部创造与社会接触的机会,官兵们也有时间、有机会照顾一下自己的家庭,减轻一些家里的负担,有效稳定干部心理;

  ——多渠道沟通,多方协调,解决了12名干部家属就业和13名解决了12名干部家属就业和13名干部子女入学难的问题;

  ——2002-2004年,支队先后出资24.8万元,解决了10多名重大病号、干部子女医疗费和生活困难补助,此举解除了干部的后顾之忧,广大官兵戍边卫国,干好工作的氛围空前浓厚。

  ——为官兵做媒,成就官兵美满家庭。支队经常与驻地共建单位开展警民联谊活动,给未婚干部创造恋爱条件。目前,11对新人通过联谊活动永结同心,共结连理。此外,支队和大队两级领导牵线搭桥,为9名大龄干部找到了人生伴侣。其中,3对新人于2004年8月1日,在额济纳旗举行了集体婚礼,成就了边防线上的婚姻奇葩。

  作者:潘多志祁乐林人民网记者周志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