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查查多少单位不和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8:52 人民网

  八月六日,在蓉城某茶楼发生了一起老板“人间蒸发”的怪事,使得在茶楼工作的二十多名员工二、三个月近三万元工资没有了着落。当天员工们上班时才发现茶楼大门紧锁,集体无奈地发出了“老板啊,你在哪里?”的呼声。据员工们说,这家茶楼今年四月开张,他们被招来后,曾经提到过签订劳动合同的事,老板推说才开张,忙,过几天再签,可是直到现在也没有签成,老板却“失踪”了。劳动者不但不敢奢望什么“保”,就连自己早该获得的工钱都还有可能因此而打水漂。

  尽管近几年来,各级人民政府、劳动、司法等部门、工会组织,在维护和保障劳动者的权益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劳动者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是我们看到和听到的劳动纠纷依然频频发生,企业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事依然大量存在。

  是劳动者本人不想签订劳动合同吗?非也!当然,也不排除确有少数劳动者嫌麻烦不愿意签订。据我的观察,大多数情况下是用工单位不愿意。尤其是私人开办的商业、餐饮、服务业,与所用劳工订立劳动合同的情况极少。就在人们的住所周围,随便进入哪家店铺一打听,大致就是这种情况。

  我一个朋友在一家事业单位打工,工作了三四年,除了可以每月按时拿到工资外,其它如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等一概没有。这可以查看他的工资表。但是翻遍该单位的档案,休想看到我朋友与单位之间的劳动合同,原因就在单位根本不同他签订——要签吗?请走人。

  相对而言,越是追求长远目标,规范运作,企业文化底蕴深厚,以人为本的企业,越是比较自觉同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越是只顾眼前利益,财务、管理混乱,不把劳动者当人看的企业(或私人老板),越是难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

  用工者为什么不和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尽管其中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那些原本属于劳动者应得的各种保险费(如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延时(或者超负荷)工资,统统作为“增收节支”的手段,流进了单位(其实是经营管理者)的腰包!更不用说克扣(有的简直就是赖)劳动者的工资了!

  近年来,劳动者追讨工资的事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常常耳闻目睹这样的事,某某民工爬上了楼顶(或者脚手架)欲跳下轻生,现场救人的往往是警察,很少看见有工会组织、劳动部门的人员参与。跳楼讨债者获救后,工会组织、劳动监察部门也很少主动派员过问当事双方是否签订了劳动合同以及履约情况,进而帮助解决问题,平息矛盾。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依我之见,还是在于责任心不强,衙门作风作怪,习惯了等人上门,不习惯于走出办公室,直接到基层,到劳动者中间去。

  实际上,除了像杜少东、孙武胜等极少数民工敢于挺身而出,不惜用几年的时间同对方打官司,执着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而外,劳动者不举报、不投诉,吃了亏,受了委屈,自认倒霉的现象比比皆是,个中原因一是维权成本太高,二是输不起挣钱的时间。有关部门为什么就不可以主动出击,把问题解决在发生之前,而要等到出了问题才去解决呢?顺便问一句工会组织、劳动监察部门,在你们的辖区内,有多少用人单位没有同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你们做到了心中有数吗?如果心中无数,又怎能积极主动地干好分内的工作呢?

  为此,我建议:各级工会组织、劳动部门,请先查查有多少用人单位不同打工者签订劳动合同,以便根据调查的情况,分析研究、制订相应的维权措施,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作者:沙河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