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纽约时报》批反中派危害美国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22:46 人民网

  人民网纽约8月12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纽约时报》11日发表社论,表示反中派(anti-Chinacrowd)危言耸听,正危及美国的全球利益,有必要加以遏制。举优诺克事件为例,认为妖魔化中国只会制造敌人,敦促布什总统在胡锦涛主席访美前改善中美两国关系。

  《纽约时报》说,优诺克公司(Unocal)股东10日同意接受雪弗龙公司(Chevron)收购,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收购优诺克的计划引起的充满敌意的激战终于落幕。分析家

和经济史学家日后回顾,可能会发现今年夏天是中美关系的转折点,显示美国因短期恐慌而放弃理性作为。从国会对中国大陆进口产品征收各种捐税的十多项提案,到五角大楼指责中国大陆加强军力,华盛顿政府的反中论调不断升高。美国似乎误认为中国大陆迅速增长的经济,难免对美国构成威胁,因此对中国大陆充满敌意。但是,华盛顿政府一再的把中国妖魔化,只会制造出它所担心的敌对之势。

  《纽约时报》认为,面对中国大陆经济突飞猛进,美国如想理性因应,国家领导人和民众必须承认一个明显的事实,那就是中国不再是能够任人欺压的二流经济国家。美国的财务稳定,严重仰赖中国大陆购买美国政府的公债。在外交方面,几乎各种事务也都不能不顾及中国大陆的立场。

  《纽约时报》分析说,美国国会可以立法阻止中海油收购优诺克,可是没有办法阻止中国大陆对石油的强烈需求。大陆能源消耗飞速增加,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石油市场,并在世界各地积极寻求油源,包括伊朗和苏丹。这种石油关系已对美国造成相当的麻烦。美国和英国去年在联合国安理会提议人道援助苏丹战乱地区备受阻挠,有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中国大陆反对向苏丹政府施压。同样的,联合国要对伊朗坚持维持和平利用核计划施行经济制裁,也会面对北京反对。

  《纽约时报》最后强调,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月份预定到华盛顿访问,为改善中美关系提供机会,布什总统应该把握这个机会,遏制只顾危言耸听,罔顾美国更大的全球利益的反中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