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西站在和谁赌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23:54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据8月12日《新京报》报道:8月11日上午9时许,北京西站责令“北京向导”收费查询口暂时停业。西站称此举是为维护自身荣誉和形象。

  舆论对“北京向导”的谴责,主要集中在道德层面上,认为问路收钱有违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但是,从经营角度来说,“北京向导”手续齐全,态度热情,工作细腻,找不到它有什么违法之举,而且,外地进京人员客观上也确实需要这样的咨询服务。西站对它一停了

之,表面上是顺从“民意”,但此举并不能掩盖西站的服务缺陷。

  作为国内最大的车站,又处于首善之区,不能为旅客提供必要的交通信息,实在和自身形象不太吻合。既然收费的“北京向导”被关了门,就应该有不收费的“向导”站出来为旅客服务,而且服务质量不能打折扣。这一点,北京西站做得到吗?如果做得到,之前为什么不做,而非要“引进”一个收费的“北京向导”不可呢?如果做不到,那责令“北京向导”关门也未免太轻率了吧?

  维护荣誉,应该以旅客是否能得到完善的优质服务为标准。北京西站不是从舆论监督中反思自己的失误,积极想办法来弥补服务缺陷,而是采用最简单的“责令停业”方式,将合法经营的“北京向导”一关了之,这是在和谁赌气呢?和媒体?还是和旅客?

  在笔者看来,北京西站要么让“北京向导”继续正常营业,因为人家并没有违法,而道德和舆论的力量从来就不能代替法律;或者给它提供一定的办公费用,让其停止收费,借助它现成的设备和人员免费为旅客服务。当然最能树立形象的做法,还是自己搞一个“向导”,免费、热情、周到、细腻地为旅客提供所需信息。

  不愿付出,又不愿承受舆论压力,而是赌气图痛快。北京西站,你考虑到旅客的需要了吗?(稿源:红网)(作者:娄献忠)(编辑:潇湘行)(2005-8-120:05:43)(2005-6-240:14:10)(2004-12-24 9:50:49)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