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源作爆炸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0:21 新晚报

  本报记者 何方

  工作室里的几个人身着白大褂,说起话来斯斯文文,举止中带着书卷气,很难想像他们是警察,是为爆炸做鉴定的警察———这里是刑事技术支队理化大队,工作人员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不乏名校高材生。

  近年来,由于个别人自制炸药打猎或打鱼而出现了一些事故,使得原本冷清的鉴定爆炸业务增多。

  据介绍,在作爆炸鉴定时,警察们更多的是分析爆炸起因,也就是说,得分清是误爆,还是有意伤害。今年年初,宾县一对夫妇在家中被炸伤,妻子躺在床上一角,丈夫倒在床下,鉴定人员分析出爆炸点在床中心。通过复杂的技术分析,警察勾勒出当时爆炸的情景:丈夫坐在床角,妻子侧卧在床上,看着丈夫摆弄刚刚制作好的炸鱼弹。炸鱼弹突然爆炸,炸弹的冲击力将丈夫掀到地上,将妻子掀翻了身。根据对炸药的进一步鉴定,警方排除了他人伤害的可能。

  在案发现场,爆炸物往往把东西炸得一团糟。警察能够还原案发瞬间的情况,需要的是过硬的鉴定技术。双城市曾发生一起爆炸案,一对夫妻被炸伤,窗玻璃被震碎时产生的碎片飞向两名受害人,导致他们身上多处被扎上碎玻璃片。尽管受害人伤得并不重,但却受到很大惊吓,他们说,当天晚上一进屋就爆炸了———依据被分析确定后的爆炸物,警方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冷静、细心和专业技能,是从事鉴定爆炸工作的警察所具备的特点,也是他们取得成功的基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