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会一男子打手机遭雷击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1:3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会嫔实习生张蕾)昨晚20时30分许,省会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门口,一中年男子在接打手机时被雷击中,不幸身亡。

  当晚20时30分,省会天空一阵阵雷鸣闪电,省会齐女士从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刚游完泳出门,看到雨下得大,不时打雷,她便在游泳馆前厅里等待天气好转。透过大厅的玻璃窗,她看到不远处空旷的广场上,一名中年男子在打手机,突然一道闪电闪过,正在打电话

的男子瞬间变成一团耀眼的亮光,亮光闪过之后,该男子浑身着火,就像一个大火球。反应过来后,齐女士身边的一名市民拨打了120。“当时有不少人看到了这一情景,但大家都不敢靠近。”齐女士距离被击男子有二十多米远,当时她隐约看到该男子身上的衣服被烧得皱皱巴巴。

  据另一位目击者介绍,当时感觉闪电好像到了地面,正在打手机的男子与闪电几乎连成一体,周围的人见状赶紧四散逃开了。

  随后,记者赶到市三院急诊部,据医生介绍,该男子入院时全身呈现电击过的萎缩状,已经死亡。目前其姓名、年龄不祥。

  据气象专家分析,该男子接打手机时,正好处在比较空旷的广场,没有比男子更高的物体,闪电在寻找接触点时恰巧找到了手机发出的电磁波。手机的信号很强,范围很广,而且手机电磁波是雷电很好的导体,能在很大的范围内收集引导雷电。同时,手机会发射电磁波,如遇高空向下电流极易造成雷击。

  (请齐女士领取线索奖100元)

  ■给您提醒

  切忌在雷电时,特别是在地势较为空旷、周围没有高大建筑物的地带使用手机。雷电释放出的电压比高压线还强,这种强电压通过手机几乎可以全部传输到人体上。雷雨天时不仅不能使用手机,还应将其电源切断。此外,不宜使用无防雷设施或防雷措施不完善的电视等电器;在旷野应该远离树木、电线杆、桅杆等尖耸物体;在空旷的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羽毛球拍等物品扛在肩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