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使命高于生命 责任重于泰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5:01 中国青年报

  正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之际,又一位优秀共产党人、一位优秀领导干部、一位优秀军事指挥员的闪光名字,镌刻在了我党我军的群英谱上。他就是第二炮兵某基地原司令员杨业功少将。

  从一名普通的士兵成长为我国战略导弹部队的杰出军事指挥员,杨业功之所以能在41年的军旅生涯中把每一分炽热都献给他所热爱的军营,献给他所追求的导弹事业,献给祖国

的和平与安宁,是因为,他始终牢记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职责,始终牢记着一名当代军人的神圣使命,是因为他把国家的安全和统一看得比一切还重要。正如他自己所说,使命高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

  正是有着这样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杨业功始终以临战的姿态、实战的标准和“倒计时”的紧迫感,倾心打造让党和人民放心的过硬“铁拳”———新型战略导弹部队。他深知,作为一名军人,“打不赢未来战争,就无法向党和人民交代”。他一心一意想打赢,聚精会神谋打赢,义无反顾、不知疲倦地为打赢。虽然是统领千军的将军,他却像一个冲锋的战士,把自己的战位选择在阵地第一线,每年穿梭崇山峻岭蹲基层、跑阵地的时间占三分之一,行程超过十万公里。病重时刻,他仍亲自给党组织撰写述职报告;弥留之际,他还牵挂导弹部队的战斗力建设;他留在人间的最后一句话,竟是“一二一……出发……”

  正是有着这样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杨业功始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赶超意识,紧紧追踪世界新军事变革,钻研新战法,攻克新技术,掌握新装备,创新军事理论,不断提高谋略水平、战略思维和决策能力,成为我军高素质指挥员的杰出代表。他懂得,“战争从来就不青睐弱者”。任基地司令员5年,他和党委“一班人”锐意创新、精心谋划、科学组织,瞄准战斗力加速战场建设、军事训练、人才培养和装备配套,为我军新型导弹部队快速形成战斗力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做出了突出贡献。

  正是有着这样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杨业功始终胸怀国家安全大局,身处太平盛世,不忘国家安危。他深知,“如果履行不好打得赢的使命,就会成为千古罪人”。在他的家里,常年放着两个随时准备出发用的旅行包:一个装满了军服、军鞋和日用品;一个装满了军事书籍、军事地图和办公用品。他生活中的“三件宝”,是大衣、水壶、方便面。用他的话说,“水能解渴,衣能御寒,面能充饥,有了这‘三件宝’,就不会耽误时间,就随时都能出征。”军人的忧患意识,令杨业功从不让眼前的和平安宁景象麻痹自己的神经,从不让歌舞升平的生活消磨自己的斗志。他以自己的超人毅力与病魔斗争,与时间赛跑;他用自己的身先士卒,锤炼拉得动、冲得上、打得赢的精兵劲旅,率部队出色完成了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

  杨业功是一个榜样,他用燃烧的一生,让我们更加理解并记住了这样一种崇高的人生:使命高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作者:新华社记者 贾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