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江学者孙恒虎发明新型水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5:0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记者何磊)今天,当着教育部官员、清华大学领导和数位科学家的面,首批长江学者孙恒虎教授捧出一块他自己造出来的“石头”,述说着这块“石头”奇妙的成因以及潜力巨大的商业价值。

  这块“石头”的材料,正是孙恒虎教授归国后在清华大学致力研究出的名为“凝石”的新型水泥。今天,在教育部官员主持下,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大年为首的多位科学家对凝

石项目作出鉴定书。

  与通过开山炸石取得生产原料的传统水泥不同,“凝石”90%的原材料是工业废料,如钢铁厂的水淬渣、电厂的粉煤灰、化工厂的废渣等。这项发明解决的不仅是工业废料的回收再利用问题,更重要的是,凝石的生产成本远低于传统的水泥,并彻底解决了水泥生产污染环境的问题。

  孙恒虎教授的凝石研究得到了国家863计划的支持。用叶大年院士的话说,凝石技术利用了与“仿生学”类似的“仿地学”,即仿照岩石的地质形成过程,造出“人造石”。只不过,孙恒虎教授要解决一个如何把地质上成千上万年完成的过程(一块岩石的自然形成过程),在短短几个小时甚至几十分钟内完成。

  尽管目前的实验数据表明,凝石比传统的水泥强度更高,防水、防腐性能更优,但也有传统水泥行业的专家学者对此表示质疑。他们认为,凝石在短期内的确比水泥有更多优越性,但对这一关乎人生命安全的材料来说,必须有更长时间的试验才能大规模推广。

  据悉,清华大学目前已经与多家钢铁等企业合作,以这些企业的工业废料为原料,加快凝石的产业化进程。目前,全国已经建成4个凝石生产基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