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池明明把生留给了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5:03 中国青年报

  别人得救了,池明明和他的弟弟却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8月6日13时,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中滩乡平静的黄河岸边,16岁的池龙龙和15岁的乔通正与从包头来当地走亲戚的孟晓宇高兴地玩着。突然,足球滚进了黄河。

  乔通向记者回忆说:“当时,足球在水中漂着,离河岸只有1米左右。池龙龙和孟晓宇

下河去捞足球,我也下去了。可是足球离岸边越来越远,池龙龙和孟晓宇去追,就在这时,他俩一下子淹没在河里。”慌乱中,乔通急忙向岸边大声呼救。

  这时,池龙龙的哥哥、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工学院2004级制药工程专业的池明明,前来寻找弟弟。看到弟弟和他人落水,池明明急忙脱掉背心和短裤,跳入黄河救人。

  “他先救孟晓宇,把孟晓宇托着推向岸边后,才返回去救弟弟。当时,池龙龙看到哥哥后,双手抱住了哥哥的脖子,两人在水里只动了几下,就沉了下去。”乔通说,看到这种情况,他一边急忙上岸去搬救兵,一边大声呼救。

  然而,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前来救援的人们一无所获。6个小时后,人们在距事发河岸百米处,找到了兄弟俩的尸体。让村民们落泪的是,已经无呼吸的兄弟俩仍然紧紧地互相抱着。

  池明明在危急时刻选择了先救别人,后救弟弟。采访中,记者一直在寻找池明明为什么先救别人的答案。

  池明明的家并不富裕,一台十多年前买的电视机算是家中惟一的家用电器,屋顶墙皮大块掉皮。躺在炕上的池明明的父母显得十分憔悴,眼睛里充满了血丝。

  池明明的父亲告诉记者,池明明从小就特别懂事,不但能照顾好弟弟和妹妹,而且能帮家里干活儿,许多事不用家长嘱咐,自己就干了,“就在出事的前一天,明明还帮着家里把坏了好久的四轮车修好了”。

  “每年暑假,明明总是帮着家里卖香瓜、卖辣椒,几天光景,人就晒得又黑又亮,握笔的手也满是血泡。”说到这,池父泣不成声,双手紧紧捂着脸,泪水顺着手指的缝隙流出。

  池明明的高中语文老师刘铁锋说,池明明很谦虚,与人相处得也很融洽。“在非典期间,班级里要喷洒药物消毒,别的同学受不了药物刺鼻的气味儿,池明明就主动提出自己一人干。”

  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的李美英副院长说,学校得知情况后,由他带队,立即组织学工部、团委及班主任老师到池明明的家里进行慰问,同时将情况向学院领导作了汇报,“池明明的英勇行为值得我们去学习”。

  本报呼和浩特8月12日电

  作者:程光 本报记者 李玉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