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军,向您敬礼!”(人民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5: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常青

  一位已经去世一年多的将军,在人们心中又一次掀起感情的波澜:部队官兵庄严列阵,抬臂举手:将军,向您敬礼;许多网民饱含激情地留言:将军,向您敬礼;数不清的短信飞向电台、电视台:将军,向您敬礼;更多的普通老百姓默默在心中表达敬意:将军,向您敬礼!

  这位将军,就是近日各大媒体集中报道的导弹司令员杨业功。

  人们向将军敬礼,是因为杨业功同志毕生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40多年的军旅生涯,从战士到将军,虽然身处和平环境,但他为祖国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的思想从来没有褪色。他深知,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要赢得和平,必先铸就利剑。所以,在我军第一支新型导弹部队组建动员大会上,他满怀豪情地吟诵陈毅元帅的诗词:“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弥留之际,他还深情地引用陆游的著名诗句嘱托同为军人的儿子:“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只有把祖国和人民利益视为生命的人,才会有这样冲天的豪情和郑重的嘱托。

  人们向将军敬礼,是因为杨业功同志身上展现了努力推进我军现代化建设的雄心壮志。21世纪,我军的现代化建设向何处去?这既是军人关注的基点,也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焦点,更是他倾尽心血思索和实践的重点。在将军眼里,关注世界军事变革风云,着眼打赢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全面提高部队的实战能力,为国家主权和民族复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这就是中国军人的光荣使命。因此,他所带的部队,挺立军事变革潮头,取得200多项科研成果;他所带的部队,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从实战出发,千锤百炼。他的事迹,壮国威,扬军威,人们看到希望,感到振奋,受到鼓舞。

  人们向将军敬礼,是因为杨业功同志代表了新时期中国军人的崭新形象。他政治坚定,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素质全面。论战略,他所虑甚远,放眼未来,军事学术精湛高超;论领导,他是知识型、智慧型、专家型、复合型指挥员,信息、生物、航天、导弹、指挥自动化,样样涉猎,指技合一。

  人们向将军敬礼,还因为杨业功同志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他位高权重,贡献不凡,但从不居功自傲,以权谋私。他深知,自古为将廉生威,廉洁出凝聚力,廉洁出战斗力。他认为,领导干部廉洁不廉洁,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更关乎党的形象,党的执政能力,党的先进本色。多年来,他清正廉明,秉公用权,艰苦奋斗,光明磊落,被官兵们称为“布衣将军”。斯是公仆,惟吾德馨;斯人已逝,丰碑永远。将军,向您敬礼!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3日 第四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