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竞走项目步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5: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晨曦

  赵成良在男子50公里竞走中获得的第五名是9名中国竞走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上获得的最好成绩。与上届世锦赛大面积被罚下的心有不甘相比,在赫尔辛基,曾被极度看好的中国竞走让人感到的却是技不如人的项目危机。

  能力之憾

  从2002年以来,屡屡在国际比赛中受罚的中国竞走在技术方面苦心研究。请外国专家和裁判来国内讲课,力求减少红黄牌。在世锦赛前的一系列国内比赛中,中国男子竞走创造了多项好成绩,这一传统优势项目似乎又焕发了生机。然而本届世锦赛的一个第五名、两个第九名的成绩却让期待变成失望。

  如今,技术已不是中国选手的症结所在,用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的话说,“是我们在专项能力上比不上外国人,即使我们的选手没有一次犯规,最后阶段也还是会因体力问题被超越”。

  参加男子50公里竞走的韩玉成、邢树财与赵成良是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热门选手,但男女20公里竞走双双失利后,中国竞走在国内比赛中建立的自信逐渐丧失。在赛前的准备会上,教练只要求他们保持在第一集团,如果遇到像女子20公里伊万诺娃这种一骑绝尘选手不要盲目上跟。中国田径队技术领队余维立对成绩只提出了力争前八。

  在这次世锦赛上,竞走赛场的坡度较大,风向也极不规律,让在国内走惯了公路的中国选手很不适应。但比赛条件对于所有参赛选手都是均等的,归根结底,还是中国选手的绝对实力不够。

  高原之谜

  高原训练已经成为中国竞走强化能力的一种训练手段。此次世锦赛前,中国竞走队分期分批上高原训练,结果却难以令人满意。冯树勇说:“高原训练后出现队员体力下降的问题,我们还没有找到破解方法。至少现在我们对下山训练量的把握还没有完全掌握。”

  竞走队教练邢富国表示,今年几位选手在高原训练时效果都不错,但下山后由于种种原因没能维持训练的强度,导致赛前强度刺激不够,能力下降,这是造成成绩不佳的主要原因。高原训练作为一种试验性的训练模式,在比赛中产生的结果尚难预测。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朱红军、刘云峰在比赛到10公里处就“走不动了”;宋红娟在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的最后阶段出现了明显的体力不支;虞朝鸿体力充沛,却过于兴奋被三张黄牌罚下。

  训练之失

  提高训练水平是中国竞走的当务之急。在本次比赛中,中国选手两人被罚下,三人退出,完成比赛的仅有4人,尤其暴露出选手后程能力差的弱点。

  比赛中,位置靠前的中国选手在后半程被超过的景象屡次上演。“这一点与训练安排有很大关系。”邢富国说,“说明我们在专项能力的培养上做的还不够。体力分配不当看似战术安排问题,但根子是教练水平欠缺,没深入分析对手和对自己实力估计有误造成的”。冯树勇表示,“我们平时在训练中一味追求量的积累,而缺少强度的变化。”

  中国竞走曾经有过两夺奥运金牌的辉煌,但这并不能成为教练固步自封的资本。现在不少中国教练国际视野不够,观念跟不上潮流,对多参加国际比赛的提议存在抵触心理。如果教练水平不能尽快提高,中国竞走只能在对手越走越快的现实中原地踏步。

  (本报赫尔辛基8月12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3日 第七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