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暖送贫困生 "两免一补"惠及广西131.4万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6:06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李新雄实习生韦斌)8月12日,我区2005年秋季学期免费教科书发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吴恒到会并讲话。

  据了解,“两免一补”即对受助贫困生免费发放教科书,免收杂费,适当补助贫困寄宿生的生活费。我区“两免一补”的工作目标,是要确保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贫困的学生,享受到免费发放教科书,特别是国定贫困县的贫困学生一个都不能漏,做到“课前到

书,人手一册”;同时还要相应免除这些学生的杂费和适当补助贫困寄宿生的生活费。

  今年秋季学期我区享受免费教科书的贫困学生总人数为131.4万,免费教科书总量1284.2万册。广西新华书店是免费教科书的总供应商。截至8月10日,广西新华书店已经发出免费教科书926万册,占免费教科书总量的72.1%。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各级新华书店对收到的免费教科书已经陆续分发到各个学校,其余的教科书,出版印刷单位将在日前完成向新华书店的交货。9月1日开学之前,新华书店保证全部分发到学校,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记者在会场看到封面醒目位置印有“国家免费提供”的教科书。

  为确保“两免一补”各项工作顺利实施,吴恒强调:

  一、明确目标,部门分工。其中,教育部门要负责进一步核实贫困生数量并按照规定程序组织对秋季起始年级新生贫困学生的评定审核,会同新华书店做好免费教科书的验收、发放;财政部门按有关要求,筹措、落实免费和补助贫困寄宿生的生活费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有关学校,并对资金的安排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新华书店要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规定免费教材种类、版本和数量,及时组织免费教科书的供应、运送,并与教育部门做好免费教科书的验收、发放工作,确保“课前到书”。

  二、规范操作,规范管理。免费教科书发放要避免出现错漏。各地、各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对享受免费教科书的贫困生收取杂费,也不得以任何名目收取涉及教科书、教辅材料的费用,否则,将受到严厉查处。

  三、强化政府行为,足额落实“两免一补”资金。

  作者:李新雄 韦斌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