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宝安固戍社区“清无”清理一片规范一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7:1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宝安固戍社区“清无”清理一片规范一片(图)
昔日“重灾区”今成“样板田”

  宝安固戍社区“清无”清理一片规范一片

  【本报讯】(记者樊鹏通讯员林振湘)“原来办一份执照要跑好几个部门,花钱花时间不说,还不一定办得下来。现在工商、卫生、环保到家门口来现场办公,还免了那么多费用,再不来办照就说不过去了。”昨天,在宝安区西乡街道固戍社区联合办证点,一位店主边领执照边与记者闲聊起来。

  陪同采访的黄田工商所戴所长告诉记者,工商、租赁、卫生、环保等部门已经是第二轮进驻固戍社区联合办公,送服务上门,每天都吸引数百名经营户前来咨询办照,最高峰时一天就办理营业执照128份。

  无证照经营曾多达1260家

  固戍社区是西乡街道最大的一个社区,有人口20多万,曾经是无证无照经营的“重灾区”。这里有证照的经营户仅737家,而无证照的却达1260家。为了探索“清无”的有效办法,早在今年4月,宝安区结合社会治安和“六小”场所的整治,将固戍社区定为全区“清无”工作的试点,先行一步搞“清无”。为摸清固戍无证照户的底数,区、街道组成“清无”联合执法队,在固戍社区居委会的配合下,深入辖区逐街逐巷对无照经营户进行地毯式清查,逐户发放《警示告知书》、办照须知、《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申请表》,同时把政府有关“清无”的政策、法规、无照经营的危害性、办照须知、办照流程等一次性“打包”送到每一个经营者手中,做到家喻户晓。

  记者在采访中曾听到不少经营户反映,办证环节多、成本高、手续复杂是他们不愿办证的主要原因。一位开快餐店的陈老板深有感触地说:“其实我们也不想无证经营,老是担惊受怕的谁愿意。可是像我们这种小店,要花几千块钱搞烟道改造、监测什么的,哪里负担得起。”

  联合办公上门办证

  针对“清无”瓶颈,有的放矢,组织相关部门进驻固戍社区联合办公,上门办证。5月27日以来,联合办证现场搬进了固戍社区,为经营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街道办出面协调各相关部门,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适当缩短时限、减免收费、调整程序,创造办照条件,大大调动了群众的办照热情。此外,相关部门还主动降低准入门槛。

  新办证照已达995份

  在第一轮疏导行动以后,固戍大部分经营户主动办理了营业执照,但也有少部分没有办照。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观望型,先看看形势再说;第二类是蒙混型,领了申请表,但没有去办,一检查就说正在办理;第三类是抵制型,拒不办照,逃避检查。针对这三种类型,采取不同的查处措施:对观望型,要求其停业整顿,限期办照;对蒙混型,暂扣一定数额的押金,办齐证照后,凭证退款;对抵制型,坚决予以查封取缔。经过查堵,迫使一批经营户消除了侥幸心理,在第二轮现场办公中自觉办理了营业执照。“清无”行动以来,固戍社区累计新办照995份,有照经营户总数已达到1732户。作者:记者樊鹏通讯员林振湘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