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积极应对人民币汇率改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7:1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积极应对人民币汇率改革(图)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讨论

  积极应对人民币汇率改革

  【本报讯】(记者叶晓滨)昨天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今年第八次集体学习,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他强调,要高度重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深圳经济发展的影响,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坚定不移地走效益深圳发展道路。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这次集体学习,安排的主题是“人民币汇率对深圳经济发展的影响”。国务院科教领导小组办公室胡和立局长应邀作辅导报告,就人民币汇率制度的历史与现状、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及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等进行了讲解,并谈了有关看法和建议。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位同志认真听取了讲解,并结合深圳的工作实际,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学习气氛十分热烈。

  李鸿忠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是我国经济政策的一次重大变化,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次重要战略转折。它对于改变长期以来我国主要依靠外需和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对于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对此,我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敏锐观察,深入思考,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加以应对。

  李鸿忠说,我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及由此带来的人民币币值变化,对深圳这座经济对外依存度较大的城市来讲,既是挑战,也意味着机遇。我们要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克服产业结构“外(外向依存度高)、轻(产业结构轻型化)、加(加工贸易比重大)”的不足,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发挥开放优势和自主创新起步较早、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较好的优势,更加自觉主动地转变增长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更加注重通过自主创新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增强竞争力,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探索效益深圳发展新模式。

  李鸿忠指出,市外经贸、科技、发展和改革等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带来的影响,积极顺应我国汇率政策的调整,及早拿出具体的因应之策,并将其体现到正在制定的“十一五”规划中去。作者:记者叶晓滨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