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和平文化打造和平之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7:2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芷江受降纪念坊。

  杨志东摄

  湖南芷江是二战中国战区中日洽降之地。两千多年的建置历史,浓郁的民族风情,抗日战争中的特殊地位,积淀、催生了丰富独特的芷江和平文化,并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坚

实的人文基础

  侗族文化孕育和平基因

  芷江是以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地。侗族是一个讲求和平和顺的民族。“侗”由“人”与“同”组成,取“人求大同”之意,寓意侗乡人民具有爱好和平之美德。自先秦以来,芷江侗族就与汉、土家、苗等民族和平共处、同为一家。明朝马天然著述的《唱和集》,就歌颂了芷江侗乡人民爱好和平的传统美德。

  侗族爱好和平的传统文化特性还体现在寨门、鼓楼、风雨桥、合拢宴等侗族建筑艺术、民俗民风中。侗族多为聚居,自然形成一个个侗寨,寨门一般都悬挂“里仁为美”的字匾,引导教育人们和睦相处、和顺相生。客人来访,寨子内不分男女老幼都会在寨门前迎接,走进寨门,便有一种走进家门的感觉。鼓楼巧用和合、平衡的原理,层层叠加,建筑不用一钉一铆。楼内置一面大鼓,出现险情时,大鼓一敲,侗民便聚集起来商议对策、共同战斗,维护村寨的和平与平安。风雨桥是侗民们遮风避雨、休闲娱乐和谈情说爱的场所,体现了侗民族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精神。依山而建的侗族吊脚楼,体现了侗民族尊重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生存理念。由各家各户拿出饭菜一起请客人吃饭的合拢宴则体现了侗民热情好客、互帮互助、和气待人、和善相安的民族特性。

  此外,芷江侗民族很具开放包容的胸襟。早在宋、元时期,芷江便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前来经商创业,福建、江西等地客商还在芷江建立了会馆。现存内地最大的妈祖庙———天后宫就是由福建同乡会出资修建的。

  抗战历史催生和平文化芷江素有

  “全楚咽喉、滇黔门户”之称,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正是由于芷江重要的战略地位,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夕,中国政府就聘请美国空军顾问陈纳德在芷江创办了中国第一所空军训练学校———芷江航校,并修建了秘密前进机场———芷江机场,后几经扩建,成为“二战”时盟军在远东的第二大机场。美、英、苏等盟军,尤其是陈纳德将军率领的美国空军“飞虎队”,与中国军民共同谱写了一曲搏击长空、共同抗击日寇的战歌,建立了深厚的友谊。1945年4月,侵华日军为打通大西南通道,抢占这一战略要地,发动了意在占领芷江机场的湘西会战(也称芷江保卫战),在中国军民与盟军的英勇奋战下,日军最终以失败告终。

  1945年8月21日,日本降使飞抵芷江洽降,中国接受了日本的投降,宣告了日本法西斯的彻底失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烽火八年起卢沟,受降一日落芷江”,从北京卢沟桥到芷江七里桥,浓缩了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艰辛历程,见证了人类从战争走向和平的历史轨迹。战争带给芷江人民的深重苦难和二战中日洽降的历史契机,更能使芷江人民反思战争,祈盼和平,芷江和平文化也因此得以孕育和催生。

  以和平文化打造“江南名镇”

  “和”寄托了世人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是几千年来炎黄子孙的梦想所系。联合国把2000年定为“国际和平文化年”,旨在发展和平事业,弘扬和平文化,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

  在战争硝烟中孕育产生的芷江和平文化具有独特的个性和魅力,并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特别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使芷江和平文化具有更丰富的内涵。

  如今,芷江人民正抓住西部大开发和湘西地区开发的历史机遇,围绕“打造江南名镇,构建和谐芷江”目标,加速推进山区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和旅游国际化进程。近年来,国民生产总值增速始终保持在10个百分点以上,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节节攀升。同时做大和平文化这一品牌,扩建和平园,新建国际和平村,建设飞虎队纪念馆。根据“五纵三横”的城市布局,加大旧城改造力度,提升河东的品位;加快开发建设,扩大河西规模,以县城为龙头推进城镇化进程。

  2002年以来,芷江完成造林绿化8万多亩,森林覆盖率已达68%。为精心打造四季常绿、山水如画、美不胜收的生态休闲胜地,芷江在城镇建设中,积极开展植树、种草、养花活动,积极开展创建绿色集镇、绿色社区、绿色企业、绿色校园等活动,努力营造最适宜的人居环境。

  2003年11月,芷江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和平文化节。“共沐和平阳光,共踏和平之旅”已成为芷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名片”。同时,芷江以和平文化为纽带,加强了与美国、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经贸往来及文化交流。今年,芷江将与法国诺曼底格郎康迈西市缔结为友好城市,与汉斯市二战纪念馆建为友好馆,并与两地市政府建立了友好互访和经贸往来机制。特别是加强了与台湾的联系,为国家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9月,第二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将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对外友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届时将有开幕式暨大型文艺演出、中外二战老战士大联欢、国际和平论坛暨签署《芷江和平宣言》、友好城市签约、经贸洽谈等七大主题活动。可以预见,随着本届节会的成功举办,芷江国际和平城的地位将进一步凸现,和谐芷江的形态将得到进一步展示。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13日 第五版)

  图为首届中国芷江和平文化节开幕式。

  杨必坤摄

  作者:石希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