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话说标志性建筑(文博杂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7:2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话说标志性建筑(文博杂谭)(组图)
北京天安门鸟瞰

  标志性建筑是一个地方、一个城市的形象代表,它会因时代的变迁而更新。然而,那些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文化底蕴深厚的标志性建筑,非但不会被时尚的潮流所淹没,反而会因其代表着城市的文脉,历久弥新,放射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如天安门和天坛,作为古老京城乃至中华文明的国宝级经典建筑早已深入人心,尽管如今北京城风格各异的高层建筑层出不穷,但天安门和天坛作为北京乃至国家的标志性建筑,它们的独特地位却是不可替代、不可动摇的,这便是文化的魅力!

  标志性建筑,富有浓厚的历史背景,蕴含丰富的精神内涵,作为民族精神、城市文化的载体,有着强烈的依附性和不可替代性。上海的形象景观,在黄浦江畔的外滩。那里有始建于上世纪初叶,荟萃海关大楼和外国银行等外来色彩的建筑,这些便是20世纪上半叶这个“十里洋场”的标志性建筑。如今,以东方明珠电视塔和88层的金茂大厦为代表的浦东新区拔地而起,成为新上海的标志性建筑。各领风骚的上海新、旧标志性建筑相互并存、隔江相望。可见,黄浦江才是上海的乳汁、“海派”文化之根源。

  天安门的古典与上海滩的“洋气”,画龙点睛地构筑并彰显出中国这两座深具影响的国际大都会的精神内涵与特色。因此不妨说,标志性建筑便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形象代表。以“二七”大罢工著称于世的郑州,标志性建筑便是“二七”纪念塔;古城西安的形象代表,自然是古城墙和大雁塔;哈尔滨以俄罗斯尖顶红楼为标志性建筑;重庆以红岩村与和平碑为标志性建筑;拉萨的标志性建筑自然是布达拉宫;南京则是中山陵和夫子庙;香港标志性建筑首推维多利亚港;广州以黄花岗和镇海楼为标志性建筑;澳门则是大三巴牌坊和镜海大桥……这些标志性建筑已经融入各自城市的血脉,充分展示其人文历史、地域特色与个性魅力,成为一种举足轻重的城市品牌和无形资产。

  令人遗憾的是,不少地方在城市建设中,热衷于相互模仿、攀比,对高楼大厦趋之若鹜,独独忽略了保存地域特色和“个性美”,致使千篇一律的高层建筑比比皆是,东西南北的城市“千人一面”失去风格,使人走在一座城市的大街上,分不清是在江南还是在北国。尤其可叹者,一些地方在旧城改造和兴建商业区时,竟然淹没了引以自豪的标志性建筑,甚至不惜将它们“铲除”了事。如郑州市的“二七”商贸圈内商厦林立,早已将“二七”纪念塔的雄姿掩盖;开封市在城市扩建中则干脆将标志性建筑———鼓楼夷为平地。在春城昆明最具代表性的翠湖,也被一哄而上的房地产开发商包围,昔日的湖光山色已经风韵不再。

  在这方面,国外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现任法国总统希拉克早在出任巴黎市长之时,就与他的前任一样立法,严禁在巴黎城区兴建高楼,以保护巴黎古老而经典的建筑风格免遭排斥与破坏。华盛顿是美国首都,为了维护首都的安宁,宁肯多建绿地,也绝少兴建大厦。德国和意大利更对主要城市的建筑风格进行多方论证与统筹,确保传统不受“现代化”冲击。事实证明:一个没有标志性建筑的城市必然是平庸而单调的,而城市一旦失去个性,也就失去了魅力。我们的城市,应当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保护好标志性建筑方面,做得好些!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13日 第七版)
话说标志性建筑(文博杂谭)(组图)
上海外滩夜景

  作者:马承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