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7:3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陈女士的儿子小嘉今年6岁,10天前的一个早上,小嘉一睡醒,连着打了四五个喷嚏,接着就是不断地吸鼻子、揉鼻子。陈女士想可能是开了一夜空调,孩子感冒了,急忙给小嘉服用感冒药。

  可一个星期过去了,小嘉的病情不但没好,又开始揉眼睛、咳嗽,一双眼睛特别红,陈女士给孩子滴了眼药水,仍不见效,只好带小嘉来到医院。经诊断,小嘉得的是过敏性鼻

炎。

  天气变化大儿童易过敏

  据郑州市儿童医院周银红介绍,鼻子是呼吸道吸入空气的第一道关口,对外界环境的变化特别敏感,当外界温度、湿度、气压有较大变化时,或是当外界的空气中含有刺激性物质如粉尘或特殊气味时,一些儿童就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子痒等症状,而且症状去而复返、累月不断。今年7月份以来,郑州要么天气炎热,要么雨水不断,每天来过敏原检测室进行检测的儿童明显多于以往,最多每天能接诊30多例。

  经检测,小嘉接触的过敏原主要是螨虫。当气温升高时,它们的尸体、分泌物和排泄物都是过敏原。

  躲开过敏原增强抵抗力

  除了过敏性鼻炎外,近段时间,就诊的儿童中还有其他过敏性疾病:气喘和异位性皮肤炎。

  导致这三种疾病的过敏原分为吸入性过敏原和食物性过敏原。常见的吸入性过敏原有尘螨、蟑螂、猫狗皮屑、霉菌和花粉等,其中以尘螨最常见。尘螨多分布在地毯、棉被、床垫、枕头、地板、沙发等处,所以平时要保持室内清洁卫生和空气新鲜,不要使用地毯和填充式家具,将室内湿度控制在50%以下,以控制尘螨和霉菌的生长。

  避免饲养有毛宠物如猫、狗等,因为动物皮屑和排泄物容易引起过敏。饮食忌辛辣、油炸及海鲜,应常吃果蔬,多喝白开水。另外,要让宝宝养成用冷水洗脸洗手的好习惯,提高对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和抵抗力。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