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体现医务价值收费更趋合理(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2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此次医疗服务价格对于医改而言,这是非常坚实的一步。从听证会到省政府同意该项政策的正式出台足足用了近3年的时间,足见其分量之重。新政改变了以往扭曲的价格体系。例如,药费、检查费过高,诊费较低,忽视了医疗服务的价值,从而便有了社会上“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说法。也极大程度地挫伤了医疗工作者的积极性。尽管我国医改总体而言不成功,新的医改方案还在探索当中,但不管如何改,体现劳务价值的改革的方向总是正确的。

  对于此次出台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我以为要以平常心、理性的眼光来看。此方案重在规范和调整医疗领域的价格体系。对老百姓而言,药费、住院、检查的费用有升有降。例如,门诊影响不大,住院费会有所提高,检查费用会降低许多。对于某一个个体来说,也是有增高的也有降低的,但总体来看,这种收费更趋合理。这对理顺价格体系,推进下一轮的医改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与此次医疗服务价格还有同步推进方案。例如,对医院进行分级定价。通过价格杠杆对病员进行有效分流。这样一来,就不会出现大病小病都去大医院排队就诊,小医院门可罗雀的现象。再例如,控制医药站点的利润空间,从而保证不出现百姓所担心的“药价下不去,服务价高上来”的“两头翘”现象。

  另外,今年全省医疗管理主抓“质量、安全、服务、收费”四大领域。例如,合理收取治疗费用,不需要做的检查不让做;进行医疗检查信息联网通用,不需重复检查;取消医院内部分配与业务收入挂钩的模式,斩断其利益链,也就斩断其大处方、重复收费检查、吃回扣等不正常现象发生的可能性。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13日 第三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