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到普通职工家走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53 东方网-劳动报

  日前,一家企业有位职工对我说,他所在单位前不久换了一位总经理。他上任后就开始家访,但家访的对象都是单位里的中层干部。与中层干部住在前后楼“近距离”的普通职工,老总一个也不顺便走访。那天是星期日,这位职工出门办事,正巧撞见老总从一位中层干部家出来。老总与他打个招呼,就钻进小车走了,让他很感失望。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

大家很熟悉的清代诗人郑板桥在山东潍县当知县时写的一首脍炙人口的诗。这首诗揭示了一个道理:为政者应当以百姓为理念,善察政之情,常思民之忧,莫忘己之责。

  或许,企业职工多,作为主管当然不可能走访每一位普通职工的家,但是就近走访还是办得到的。愚猜想,不走访普通职工家,是这位总经理思想深处存在着轻视职工的观念,不愿意与普通职工“零距离”。

  其实,职工心里最明白“冷暖”。你领导为中层干部“锦上添花”,不为职工“雪中送炭”,期望职工与企业风雨同舟,恐怕是一厢情愿。此外,领导新上任,“下车”伊始,应该是调查研究。而向职工作调查研究,可以听到许多并不是“莺歌燕舞”的意见、建议,可以听到被“中层”隔断的真实声音,因为职工“无所顾忌”,所以会大胆提出。不顺便到普通职工家走走,失去的是一次极好的倾听真知灼见的机会。

  政通人和百业兴。常到普通职工家走走,不仅可以激励起职工同心同德发展企业的热情,还可真实了解到职工的疾苦、情绪、要求、意愿以及批评、建议等,作为制订政策的标尺。一举两得,应该坚持不懈付诸实践。□范国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