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进性教育为和谐社区提供动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先进性教育为和谐社区提供动力(图)
  连日天气炎热,北京街龙藏社区的干部分头看望社区内的独居老人。陈安摄

  本报讯

  记者从广州市委先进办获悉,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与要求,广州市129个街道、1371个社区中的2066个党组织、63372名党员参加了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自6月30日以来,各街道社区党组织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是要取得实效”和“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张德江书记提出的先进性教育活动“重在联系实际,重在讲求质量,重在取得实效”的工作要求,牢牢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紧紧围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紧密结合社区的实际,深入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扎实起步、顺利开局、稳步推进的良好成效。

  通过换届选举和系统培训

  提高社区干部素质和能力

  在社区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突出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党员干部这个重点,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加强社区班子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重视发挥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领导班子中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要求社区领导班子中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带动社区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先进性教育活动。

  黄埔区坚持从社区的实际情况出发,把社区领导班子建设作为重点,通过换届选举、系统培训、建章立制等工作,努力使转制社区的“两委”班子成为团结、能干、廉洁、亲民的班子,促进转制社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越秀区北京街在各社区党支部的下岗、困难党员中择优招聘了一批有党建工作经验、党性观念强、思想政治素质好、有一定协调能力的党员担任社区党群专干,协助做好找党员、搞宣传、帮学习的工作,对社区年老体弱病残、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实行送学上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充分调动了老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的积极性。

  以一切从实际出发为原则

  通过分类指导扩大覆盖面

  社区党员类型多样、情况复杂,要把这些党员组织起来开展集中学习教育,难度确实不小。广州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结合社区实际,从找党员入手,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创新学习培训方式,努力提高参学率,扩大覆盖面,确保社区每一名党员都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一是千方百计找党员,扩大教育覆盖面。为了摸清党员底数,更好地做到分类指导,因人施教,街道社区党组织广泛开展找党员活动,通过查档案、查地址、查电话号码和访亲朋好友、访左邻右舍、访社区居委会、访基层派出所等方式,找到了753名长期与组织失去联系的“挂空党员”、“口袋党员”,全面了解和掌握了每一名党员的状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使每一名党员都参加教育活动,扩大教育覆盖面。

  二是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党员参学率。各街道、社区党组织针对社区中党员队伍的实际,把分类指导、分类组织学习贯彻始终,不搞一刀切,不搞整齐划一,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做到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分散讨论相结合、典型引路与现场示范相结合、领导带头学与骨干帮助学相结合、送学与送温暖相结合、查学与促学相结合,使学习培训方式方法更加贴近社区工作和党员的实际。各街道社区通过采取“一帮一”的形式共帮助25663名党员学好必读篇目,对15245名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形式搞好学习,使党员参学率达到99%以上。

  三是精选学习内容,增强教育有效性。针对街道社区党员中在职党员偏少,党员的从业状况、思想状况和文化水平差异比较大的实际情况,各级党组织按照市委的部署与要求,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学好《党章》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学习市委先进办编写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简明读本》,提高了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受到社区广大党员的欢迎。

  以构建平安和谐社区为目标

  通过边学边做务求取得实效

  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街道、社区党组织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社区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建设平安和谐社区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党员为社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

  一方面,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为社区党员服务群众、体现先进性提供舞台。番禺区开展“一十百千”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各街道、社区组织一场便民服务集市,办好十件实事,组织一千名义工为群众排忧解难。东山区大东街组织了“党员走访慰问百户特困家庭”活动,倾听困难群众呼声。海珠区赤岗街实施“10个100”工程,通过资助100名残疾人,帮助100名下岗人员再就业,帮教100名偏差青少年,为100名困难党员送温暖等,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华洲街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帮助果农拓宽销售渠道;沙园街通过“百名党员关爱百户困难家庭”实践活动,使社区居民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芳村区组织街道、社区开展“访万户、促和谐”等活动,深受党员和群众的欢迎。

  另一方面,积极拓展为群众服务的方式方法,努力构建平安和谐社区。全市各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切实帮助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越秀区流花街发动全街党员开展结对子帮扶,使全街93户困难居民得到了实惠;北京街仙湖社区发动党员组织了一支“群防群治义务巡逻队”,使社区入屋盗窃发案率大幅度下降。东山区华乐街10家规模较大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共同发出倡议书,承诺长期为社区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天河区龙洞街采取小区式联动管理,加强夜间巡查,确保一方平安。

  以开展“关爱党员”活动为手段

  通过加强党内服务增强凝聚力

  针对社区不少党员在生产生活上存在困难的情况,市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根据社区党员队伍的实际,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党员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把解决党员的困难与解决群众的困难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开展“关爱党员,增强党性”系列活动,不断为困难党员排忧解难,增强困难党员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更好地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社区群众齐心协力共建平安和谐社区。一是开展调查研究,摸清了包括城市社区在内的全市困难党员的情况。二是针对困难党员的实际,提出实施意见。三是市领导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结合下基层开展调研或讲党课活动,看望并慰问了生活困难的党员、下岗失业人员中的党员和离退休党员,推动了“关爱党员,增强党性”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市领导的带动下,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为基层困难党员办好事、办实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不少老党员动情地说:“这样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看得见、摸得着,很实在,我们要积极参加,认真学习,发挥作用。”(穗先综)(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