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疾控中心结论:与疫苗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1:4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游曼妮)中山一院近日收治了一名重症病毒性脑炎的江门小孩,家长发现他是在注射了流脑疫苗后开始发病的,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其他3名小孩身上。广东省疾控中心论证后给出结论:发病与注射疫苗无关。专家则推测,这可能是属于偶合发病。

  孩子打针后就发病了?

  据患儿的父亲说,今年3月12日江门市新会区背坑小学五年级学生余荣辉和其他的同学一样接种了学校组织的流脑疫苗,到了6月3日就出现高烧,至今发展成为“重症病毒性脑炎”,从当地医院转到中山一院。记者昨日走进余荣辉的病房,荣仔的爸爸说:“孩子已经好一点了,他还有意识的。”

  据了解,江门市还有其他3名小孩和荣仔有着相同的命运,几名家长都坚持认为孩子的病是疫苗造成的。虽然省市的疾控部门已经统一给出结论称打针和发病无关,但荣仔的爸爸仍无法接受这个解释:“这孩子本来是好好的,打了疫苗后就出事了,让我们做家长的如何能想得开。虽然医生说孩子的病情很严重,但还是能治好的。”

  病毒性脑炎和疫苗无关

  一个地区的4名小孩都被诊断为“病毒性脑炎”,而且都注射过“A群流脑多糖疫苗”,这两者之间有因果关系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的有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儿童患病毒性脑炎和注射疫苗没有关系,省卫生厅也支持省疾控的这一结论。

  该负责人解释,病毒性脑炎必须有病毒感染的过程;而流脑疫苗是由脑膜炎奈瑟菌灭活后提纯细菌的外壳多糖成分制作,本身不含活的病原体,不具备感染性。从科学理论上说,注射流脑疫苗不可能引发病毒性脑炎。

  他表示,省医学会组织的专家论证组也给出了相同判断。该负责人认为当地医生追问患者注射疫苗的经历,可能误导了患者家属,医生的这种做法有违预防接种疫苗的操作程序。

  专家称可能是偶合现象

  如果说打流脑疫苗不会导致病毒性脑炎,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巧合呢?一名不便透露身份的流行病学研究专家推测,这可能是一种“偶合”现象。

  所谓偶合,是指受种者在接种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前驱期,正好在接种了以后发病,这不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这四个孩子可能在接种前就感染了病毒,接种后赶上了病毒发作,发展成病毒性脑炎,这和打没打流脑疫苗无关。

  他同时指出,疾控部门应该会参考江门当地历年这个时期的病毒性脑炎发病数,今年有否因为打了疫苗而升高,如果是持平就更没问题。

  省疾控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暂时没看到江门地区的统计报告,因为病毒性脑炎是临床诊断的名词,并不是严格的流行病学的说法,可以细分为登革热病毒性脑炎、腺病毒病毒性脑炎等等,所以单纯的统计数字很难说明是什么原因造成流行。一个地区出现4例病毒性脑炎个案不能算是异常,更难判断是否流行。(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