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掌勺之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1:46 南方日报

  /对月而歌/

  叶永烈

  妻摔伤了手,家中就像倒了顶梁柱。幸好在“文革”时闲着无事,我不仅学会做风雪大衣,而且也烧过菜,总算有点“基础”。如今“主力队员”负伤下场,我这个“替补队员

”临时上阵

  我是在“非常时期”走上掌勺“岗位”的。那是从阳台上突然传来一声尖叫开始的。妻不慎在那里摔了一跤,左手撑地,顿时骨折。“伤筋动骨一百天”,何况她是粉碎性骨折,光是绑石膏就整整四十五天。从此,家中倒了“顶梁柱”,进入“非常时期”。

  我的两个儿子都已成家,连小孙女在内已是七口之家,不过孩子们都在外,上海的家成了“空巢”,成了“两人世界”,“马大嫂”(买、汰、烧)的重任自然非我莫属。这样,除了写作、社会活动之外,我又担负起家务和照料病人两项任务。打扫、浇花、照料病人之类,没有“技术性”,出点劳动力而已。洗衣由自动洗衣机完成,只需按一下开关。然而,掌勺却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活。

  “民以食为天”。虽说“两人吃饱,全家不饿”,但是两个人照样得做菜煮饭。一日三餐,天天得做。我家地处闹市,四周有上百家大大小小的饭店,虽然到饭店可以解决三餐,但毕竟非长远之计。订盒饭吧,天天吃也不行。于是,我决定自己掌勺。幸好在“文革”时闲着无事,我不仅学会做风雪大衣,而且也烧过菜,总算有点“基础”。如今“主力队员”负伤下场,我这个“替补队员”临时上阵。

  妻主持“厨政”的时候,每餐四菜一汤。不过,她是烧一顿吃两顿,每样菜烧好了,一分为二,一半用于中餐,一半用于晚餐。我进行了“改革”,每餐两菜一汤,当场吃光,宁可一天烧两次,顿顿新鲜。就连米饭,我也是少少的,当顿吃光,反正用电饭煲烧饭,按开关而已,不费事。正巧原先的大电饭煲用旧了,我干脆买了一个小小的新电饭煲,一次正好煮两个人吃一顿的米饭。至于那个旧电饭煲,我另有“妙用”:正值深秋,芋艿、栗子、花生上市,用旧电饭煲,不仅可以煲得很烂很酥,而且不用人看管,比起用煤气煮要省事多了。为了给妻“补钙”,用电饭煲炖小排骨、骨头汤也非常方便。

  通常,上海人都是早上去菜场买菜。我当然也知道早上的菜新鲜。可是,我却总是在傍晚时分去菜场。这是因为时间对于我来说非常宝贵,“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头脑清醒,是写作的最好时光。到了傍晚,写作了一天的我人倦马乏,这时与妻外出散步,顺便就到菜场买菜。这样把散步与买菜结合起来,节省了时间。好在如今菜场到了傍晚也营业。我去菜场主要是买海鲜。我和妻在海边长大,喜欢吃海鲜。菜场稍远,我只能隔几天去一回菜场,买来之后放在冰箱里。蔬菜之类,就在附近的超市购买。

  我买菜,有两个原则:一是不买昨天已经买过的菜;二是“加工量”要小。比如,西红柿、黄瓜、花菜、黄芽菜、卷心菜、豇豆之类,洗一下、切一下就行,省事。豆制品、发芽豆、鸡蛋,“加工量”也小,常买。买栗子、毛豆、芋艿,总是买剥好、刮好的。买茭白,请摊主帮助剥去外皮。尽管孔老夫子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我却受不了,因为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我常买大闸蟹,不仅因为大闸蟹鲜美,而且只要放在锅里蒸一刻钟就能吃,“加工量”很小。我也常买虾,炒一下,几分钟就可以上桌,工夫挺省。买盒装的嫩豆腐,撒点虾皮,剥个皮蛋,用酱油、麻油一拌,也是几分钟便得。买肉,我喜欢买肉酱,撒点豆豉或者打个鸡蛋一蒸就行,做肉丸、肉饼之类太烦,不干。

  我掌勺,用盐很少,清淡为主。喜欢用葱,用黄酒。嫩嫩的雪白的太湖银鱼,配上浅黄色的炒鸡蛋,撒上一把绿色葱花,浇上黄酒,香气扑鼻。这道色、香、味俱佳的“银鱼炒蛋”受到妻的好评。我烧的葱花芋艿、葱花发芽豆也很受欢迎。不过,葱很容易萎黄,放上一、两天就坏了,而葱又只有在菜场才能买到。后来我发现把葱切碎,装在聚乙烯塑料盒里,放入冰箱,倒是可以保鲜多日,需要时抓一把,很方便。

  在炒、煎、炖、炸之中,我忌油炸,不喜欢灶间油烟弥漫。我烧鱼,要么清蒸,要么红烧。当然,这并不等于我不吃油炸食品。上饭店,我则喜欢点面拖黄鱼、油炸蒜香排骨之类,到永和豆浆店则必点油条,因为在家里吃不到这些油炸的东西。

  开头几天乱了套。后来渐渐稳住了阵脚,每天按部就班,忙而不乱。妻渐渐康复。两个月的“非常时期”终于结束。我逐步把“厨政”移交给妻。妻也采用我的“改革”之举,每顿当场做菜,不再烧一顿吃两顿。这段“非常时期”使我尝到了掌勺之乐。当妻“上岗”之后,我偶而也“露一手”。

  图:

  这段非常时期使我尝到了掌勺之乐。

  本版插图/张旭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