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你的意念跳跳探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1:46 南方日报

  /新书讯/

  让创意跳舞吧!我们生活于由常规拼贴重建的城市:逼仄办公室里停滞如同固体胶的空气,计划书上横亘的条规,漫长等候的公车长龙里凝固的表情,成绩纸上赫然的红色公式……生活的框框是如此喧嚣而庞大的存在,色彩暗沉并且不容置疑。你抱怨上帝错判人的命运,但他说有了想法,便能改变它。他选择用创意思考来跳探戈。

  他是谁?朴钟夏,来自韩国的创意能力顾问。著作《思考改变命运》屡登韩国书店畅销书榜,如今旋风般登陆中国大地。

  又是一本《脑筋急转弯》?你满脸怀疑。确实,讲述关于成功、财富、命运的作品太多。但是,请看,一位建筑师免费替人起屋,结果赚了一大笔钱;阿拉伯王子毫无准备却娶到最富有的公主;用19瓶可乐的钱可以买到20瓶(当然也可以把可乐替换为其它物品)……这显然比简单IQ问题更炫目刺激。这位曾任职三星电子中央研究所的理学博士,在按惯例排列了如“战略性思维”、“惯性思维”、“学会变通”等沉闷字眼后,成功地用匪夷所思的故事引诱了我们的视线。

  我们时常沉迷在故事本身而忽略了其后的用意,这又陷入一场尴尬的常规。在信息科技层出不穷的今天,靠一个单薄的创意只可以营造一时幸运。朴钟夏领着我们完成了一个个“不可能的任务”,却不忘在每一休息处反复提问:为什么创意能力是重要的关键词?答案仍在书中。

  如果你喜欢“脑筋急转弯‘,或许可以将之视为高级版的《脑筋急转弯》,但不可忽视相关题材带来的头脑革命。对于常规思维的颠覆,满足了受众不爱规条的无禁忌态度。

  《想法改变命运》朴钟夏著

  广州出版社出版 文/钟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