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近三百万志愿者热心助残 组织网络基本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2: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八月十二日电(杨杰赵霞)记者从今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百万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总结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中国“百万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开展三年以来成效显著,目前,全国注册助残志愿者人数近三百万,通过“一助一”长期结对服务,三百多万残疾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扶,改善了生存状况。

  二00二年第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期间,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正式启动了以“践行志愿

精神,倡树助残风尚”为主题的“百万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三年来,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广泛参与,青年助残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国注册助残志愿者人数近三百万,志愿者助残服务站六万多个,志愿者助残联络站二十多万个,志愿者助残工作的组织网络基本形成。

  三年来,助残志愿者服务已经从解决基本生存需求的生活帮扶为主,发展成为以残疾人需求为出发点,涉及科技帮扶、教育救助、就业扶助、康复服务、法律援助、文化助残等残疾人生活各个方面的全方位服务。通过助残志愿者注册制度、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制度和广泛建立志愿者助残服务基地、服务站、联络站等具体措施,志愿者助残工作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扶残助残活动由节日走访、临时救济发展为更加持久稳定、扎实有效的志愿服务。此外,许多残疾人在自强自立的同时,积极投身到志愿者行列中来,成为“助残行动”中一支不断壮大的队伍。

  据悉,共青团中央和中国残联将联合出台《关于“十一五”期间继续做好“百万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工作的意见》。争取到“十一五”末全国注册助残志愿者人数达到六百万,各省的注册助残志愿者人数每年按本省“十五”末注册人数的百分之二十递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