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奇人生激荡民族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2:3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电视剧《张伯苓》研讨会记者 李春利 通讯员 席莉娜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反映我国著名教育家张伯苓传奇人生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张伯苓》自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人们为这位中国著名教育家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的人

格魅力所折服,更为电视剧动人心魄的故事所吸引。

  今天,在本报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研讨会上,来自教育界、文艺界的专家,分别就电视剧《张伯苓》的思想性、艺术性及其丰富的现实意义进行研讨。他们高度评价了电视剧《张伯苓》所达到的思想高度,认为作品通过主人公张伯苓伟大的一生,开掘了这位民族教育大家宝贵的精神资源,唱响了一代教育工作者为国家为民族艰难求索的颂歌,谱写了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的篇章。

  专家充分肯定该剧成功刻画了张伯苓的形象,认为观众不仅看到了一个清廉、正直、不畏艰难、勇于创新,为教育事业辛勤耕耘的勤勉身影,也看到了于国家危难之中唤醒国民自强自立以及“中国不亡有我在”的民族脊梁。

  让专家津津乐道的是,该剧集中展现了张伯苓作为教育家的思想、理念与胆识。张伯苓勇于探索新教育方式,善于吸纳西方先进教育理念,珍视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以及创新民办教育的种种努力,走向世界的实践精神等等,都在剧中大量生动、鲜活的细节中得到展现,让观众看到了一位国士、人师的人格魅力。专家们纷纷表示,今天将张伯苓搬上荧屏,对当前的教育改革和发展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作用。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庆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黄会林、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周振天、北京大学艺术学系副主任彭吉象、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胡显章、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满生、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康健、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朱小蔓、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等在会上先后发言。光明日报编委李春林主持会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