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省七方“边界贸易”无障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2:38 贵州都市报
  2005年8月14日至8月15日,西南六省区市(贵州、重庆、云南、四川、广西、西藏)经济协调会将在贵阳召开。会议的历史已有21年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出现了新的局面,在这一大变革的广阔背景下,大西南各省区领导认识到西南各省资源多、市场大、共性多、互补性强,只有联合才能形成优势、形成力量,才能办成一省想办而又难办的事业,萌发了大西南各省携手合作,以横向经济联合协作方式实现共谋振兴的愿望,并逐步形成了联合开发大西南的构想。1984年4月,在党中央、国务院及四省区五方领导同志倡导下,四川、云南、贵州、广西、重庆的领导同志聚首贵阳,共同创建了四省区五方经济协调会,召开了协调会首届会议。其后,又有西藏自治区和成都市加入,从此树起了大西南区域联合的大旗,拉开了大西南各省区高层次运筹协调、联合开放开发、共同振兴繁荣区域经济的序幕。

  21年来,西南各地方间的区域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明显加强,各省(市、区)之间的互惠互利合作逐步扩大,西南六省七方合作机制逐步形成,合作效果开始显现,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在此,本报特意编发了一组系列报道,报道将从我省周边省份边贸小城的无障碍贸易、省际交通物流的迅猛发展、旅游合作等方面出发,从一个个侧面反映出我省地方经济在通过区域内外的优势互补中取得的进展及变化。

  黔北 赤水九支共创“赤水现象”

  赤水市与四川省合江县九支镇仅一河之隔,而一座赤水大桥将原本属于贵州和四川的两个城镇连成一个整体。1990年,随着赤水撤县建市,赤水这一有着悠久历史的黔北小城迎来了城市化建设的高潮,同时也带动了河对岸的四川九支镇的发展。
六省七方“边界贸易”无障碍(组图)
遇到旅游高峰时期,许多省内来赤水旅游的游客都会被安排到九支的各大宾馆住宿。据赤水市旅游部门介绍,与其他行业一样,赤水、九支两地的宾馆旅店都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所以许多初来赤水旅游的游客根本搞不清楚自己是住在贵州还是住在四川。

  在赤水街头,悬挂四川牌照的车辆往来穿梭,许多四川游客也把赤水当成了本省。华灯初上时,游客只需花市内的出租车钱,就可非常方便地“出省”旅游一趟。许多省内外客商把这些“亲密接触”称作“赤水现象”。

  其实,“赤水现象”只是整个遵义市近年来与毗邻省市经济密切合作的一个缩影。8月11日,记者从遵义市招商局了解到,近两年来,该市立足本地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本着互惠互利、讲求实效的原则,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加大了和毗邻省、市的区域经济协作,在经济区内实施100万元以上的协作项目312项,到位资金约37亿元,其中投资超过1000万元的项目有1008个。

  而随着遵义至重庆高速公路的逐步开通,遵义与重庆的经济交流在过去密切协作的基础上再次升温、提速。由于地理及历史原因,遵义与重庆两地之间的经贸往来源远流长,自从重庆设为直辖市以来,两市经济合作发展更加迅猛,经济协作项目多达400余个,引进重庆方面的资金近20亿元。其中桐梓、道真、正安、赤水、习水等县(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明确提出要把本地打造成为重庆市的“菜篮子”、“后花园”,而红花岗区、赤水、习水等地则正在努力挤进以重庆为中心的“长江、川、渝”旅游圈。

  据了解,遵义至重庆的高速公路年内实现全线贯通后,遵义市区至重庆市区的长江北岸仅为260公里,小型
六省七方“边界贸易”无障碍(组图)
车辆车程将从目前的8个小时缩短到2个多小时,将使两地的经济相互依存程度大大提高。

  今年6月1日,在重庆举行的遵渝两地经济社会合作签约仪式上,总投资达17亿多元的16个项目正式签署协议。签约项目涉及机械加工、旅游、化工、房地产、农产品加工等。

  6月2日至3日,遵义市党政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西南师范大学和重庆工商大学,分别就有关高等教育合作事宜进行了商谈。

  黔西南州威舍镇 吸纳外来企业的工业园区

  12年前,在云南和贵州两省结合部的威舍,仅有一个供销分社和一家个体商店、个体餐馆,缺水缺电,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如今,该地却建成18家投资千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以及28家负责煤焦转运的公司,一年为地方财政上税4000万元以上。

  威舍镇离云南省富源县的黄泥河镇仅1公里,距兴义33公里。1994年南昆铁路开通后,云南客商纷纷到威舍投资开发。在威舍40公里范围内,煤的储藏量达250多亿吨,仅云南人到此投资的就达70%以上,一年向当地政府上缴税收4000万元。

  8月10日,正是威舍赶集,街头热闹非凡。一位云南的商贩告诉记者,在此赶集的一半是云南人,生意的买卖上他们和贵州人是互相来往的,关系挺好。威舍与云南黄泥河十里长街相连,形成了云贵交界商贸中心,云南对威舍经济拉动明显。

  威舍镇书记邓启鹏表示,两年内乡镇企业营业收入争取实现10亿元,把威舍建设成为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的工业大镇。
六省七方“边界贸易”无障碍(组图)
记者从黔西南州招商局了解到,自2004年以来,坐落在鸡鸣三省接合部的黔西南州,与云南、广西、四川、重庆等协作区域各方经济协作新建项目44个,新建和续建项目到位资金总计94001万元。项目主要涉及铁路货场、铸件、煤炭、冶炼、铁矿、酿酒、养殖、水力电站、建材、黄金、化工、汽车贸易、娱乐休闲等方面。

  2004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周边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互动、共同发展的目的,黔西南州与广西百色地区,云南文山州、红河州、曲靖市建立了三省五地州的区域协作关系,协会每两年召开一次,至目前止已召开了第十四次会议,三省五地州之间经济协作区项目日趋增多,旅游连线、连片开发联盟关系日趋紧密。

  黔南州麻尾镇与广西六寨镇 从互不买账到亲如兄弟

  我省南大门的独山县麻尾镇与广西河池地区南丹县六寨镇相邻,麻尾镇有4个村民小组与广西六寨镇银寨村相接壤,边界线长达6公里,有500多亩田、2000多亩山地互相“插花”。近几年来,独山麻尾镇与广西南丹县六寨镇的经济交往活跃,两个镇的商贩间互通有无,彻底的改变了过去“隔省如隔山”的状况。

  麻尾镇与六寨镇都是以农业生产为主,曾经由于历史的原因,两个镇“互不买账”,而且还经常因为边界纠纷发生械斗,更别说是经济往来了。2002年麻尾镇党委政府与六寨镇党委政府突破了行政区域的束缚,为这两个接壤集镇的农业发展、边界贸易、招商引资搭起了“连心桥”。广西六寨镇银寨村的群众经常到独山县麻尾镇普上村学习西红柿栽培技术,而麻尾镇塘香村的群众也到六寨镇银寨村学习巴西菇栽培技术。2004年,双方群众还把“插花”的田土进行更换,为共同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麻尾镇五天一个集日,六寨镇三天一个集日,使得这两个镇的农产品边界交易十分活跃。

  记者从麻尾镇政府了解到,随着两个镇之间民族团结的增强和边界贸易的日趋繁荣,今年上半年麻尾镇和六寨镇联合在麻尾新寨小区新建4个煤焦转运市场,现已经完成土地征用,道路修建,场地平整工作,房屋修建正在有序进行,预计本月底可投入使用,同时麻尾镇也在修建新的大牲畜交易市场,以适应边区贸易快速发展的需要,促进地区经济的健康发展。

  独山县人民政府领导表示,搞好边界贸易,将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与广西的邻近乡镇要发展成为“亲兄弟”,携手共同走向富裕。

  记者同时从黔南州招商引资局了解到,目前黔南州与广西河池地区的经济都寄较大的希望在泛珠三角地区,这是因为黔南与河池都同属于矿产资源丰富地区,两地在资源上大同小异,因此在经济贸易上还形不成互补,下一步将加强与河池的沟通,力争双方取得合作。 作者:唐正平张兴莲尤立宪 杨杰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