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妇丢下户口回娘家15年后获补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3:05 桂龙新闻网

  日前,当48岁的龙秀云从钦州市边防支队犀牛脚边防派出所户籍民警谢植军手中,接过自己企盼了十几年的居民户口簿时,激动得掉下了眼泪。这是犀牛脚边防派出所民警在开展“三访四见”活动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又一个生动的“素描”。

  事情还得从二十多年前说起。1973年,时年未满18岁的四川成都姑娘龙秀云,与广西

钦州市钦南区犀牛脚镇岭脚村委四队的黄某在青海相识,并被带回钦州居住。婚后,龙秀云生育了4个小孩。

  1990年随着丈夫黄某因病去世,不久家公也匆匆离开了人世,龙秀云在村里顿时举目无亲,成为了孤立无援的寡妇。为了维持生计,龙秀云决定带着十来岁的儿女回四川娘家,并靠打工养家糊口。

  光阴荏苒,一晃十多年过去了。多年来,压在龙秀云心头的一块石头,就是一家人的户口问题。由于龙秀云离开钦州时没有携带居民户口簿,也没有回钦州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因此,在四川她就成了名副其实的“黑户”,儿女们上学读书、打工、就业等,受尽了没有户口的困扰。期间,她曾几次动过念头想回钦州办理户口,但由于大女儿患病去世,治疗花了不少钱,经济十分困难,加上四川距离钦州较远,因此始终无法成行。

  今年7月底,眼看二女儿就要结婚了,没有户口就不能登记,急得一家人团团转。8月初,心急如焚的龙秀云和二女儿终于踏上了返回犀牛脚镇办理户口的旅程。但让龙秀云母女意想不到的是,在犀牛脚边防派出所,她们的户口竟然也被注销了!原来,龙秀云的丈夫、公公去世后,黄家的户口薄上只剩下了龙秀云和她的儿女们的名字,但多年来龙秀云一直住在四川,派出所近年多次组织清理户口,都没有见到她本人,当地村干部也认为她一家的户口已经迁走,因此,派出所才在旧的户口薄底册上注明了“迁出”字样。

  如果办不成户口,龙秀云一家人的生活还会遇到更多的不便和麻烦。犀牛脚边防派出所获悉这一情况后,所领导高度重视,本着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宗旨,迅速落实民警到龙秀云原来居住的村委调查走访,并与有关部门多次核实、联系,终于赶在龙秀云回四川前为她们补办好了有关手续,恢复了户口。临行前,当龙秀云母女从犀牛脚边防派出所民警手中接到刚刚办好、崭新的户口薄时,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来源:

  当代生活报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王树东 邓月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