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月VS5月 成都住房少卖5亿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5: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记者牛绍强实习生蒋砚青

  省城调队昨(12)日发布消息称,目前,成都乃至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房价逐步趋于合理。房价处于博弈状态。

  走势:价格太高销售下降

  关注一:

  成都房价与其他城市价差扩大经过一番大涨热卖后,今年的商品房销售开始降温。据调查统计,2005年二季度成都每平方米新建商品住房售价达到3665元,在西部省会城市中比排居第二位的昆明市,每平方米售价要高出535元,比相邻的重庆市、西安市要分别高出1187元和761元,而在2003年二季度,成都的商品住房售价,仅分别比该两市高出525元和302元,目前的价差已扩大了一倍。

  与省内其他城市相比,成都的房价差距明显扩大。在今年二季度和2003年二季度,成都同省内部分主要城市的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进行比较,两年间,价差扩大了85%,几乎翻了一番。

  关注二:

  6月新房销售额比5月少5.75亿

  由于当前我省城镇居民收入水平普遍不高,成都住宅销量明显下降。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成都市的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15.2%,其中仅成都市区6月份新建商品住房销售面积,比5月份就减少了15.7万平方米,减少27.7%。

  记者初步估算,即使按平均每套商品房100平方米计算,6月份比5月份就少卖了1570套。如果按今年二季度成都每平方米新建商品住房售价3665元计算,6月份的销售总额比5月份少了5.75亿元。

  目前四川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格局是:价格迅猛上涨的势头得到抑制,涨幅开始逐步回落,7月全省房屋销售及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基本与上月持平。

  博弈:商家不降市民不买关注一:

  开发商形成局部“价格同盟”

  新房销售额虽有回落,但房价未必就会大幅走低。

  据调查,目前多数开发商对房价的走势处于观望状态,既不愿意目前房地产市场价位出现回落,又怕在当前市场销售不旺的条件下,自己楼盘价格的居高不下影响到销售业绩和资金的回收,甚至形成了局部“价格同盟”,与以前的竞争对手同进同退。

  购房者却持相反的观望状态。据成都市一次问卷调结果显示,对于消费者的购房行为、心理所产生的影响,31%的被访者表示将推迟购房计划。

  关注二:

  预计下半年涨幅会逐步回落

  据省城调队相关专家分析,这种博弈格局,最终将出现双赢结果:开发商自我约束行为,合理定价,接受消费者理性的选择。

  目前,有部分新上市的楼盘,涨幅开始逐步回落。预计下半年房价过高的涨幅会逐步回落。

  早报酷评

  博弈会挤掉泡沫

  杨洁

  成都这几年房价涨幅巨大,既有市场的因素,也有人为炒作的因素。现在,过高的房价已经与普通购房者的收入产生矛盾,收入不高的市民们只能望房兴叹,而开发商们手里拿着高价房却不能套现。

  大家都着急时,价值规律这只无形的手就在起作用了。为了在竞争中率先胜出,开发商们势必进入博弈状态。何谓博弈?当有一个开发商率先将房价定到更容易卖出的价格时,其他开发商为了不失利,会不得不将房价更进一步定到更为合理的价格。如此一来二去,房价自然就会越来越靠近那个最合理的价位。开发商们自然是不愿意博弈的,所以“价格同盟”由此产生,但是有多如牛毛的开发商中,恐怕形成完全统一的价格同盟很难。博弈在所难免,作为想圆购房梦的市民,恐怕都会期盼着博弈能挤掉房价过高的泡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