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务监督委员会:能否监督村委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6:20 新华网

  半月谈记者 王汝堂

  在村级权力架构中,山东日照市东港区两城镇探索地性创设了一个与村委会并列的“又一驾马车”——村务参议监督委员会,其成员分别由党员和村民代表直选产生,独立行使监督和参与村务管理的权力。目前,两城镇56个村全部设立了村务参监委。

  “一肩挑”需要监督

  两城镇位于日照市新市区北郊,是“接轨青岛、融入半岛”的第一站。随着区位优势的凸显和开发价值的提升,一些社会矛盾逐渐暴露。2004年底,新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时,两城镇精简干部221名,共选出村干部118名,其中交叉任职105人,兼职率达89%,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53人,兼职率高达95%。权力的相对集中,增加了群众监督的难度,极易造成一人独揽村里大权的现象。

  农村管理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迫切要求对村干部进行有效监督。2004年12月18日,第一个村务参议监督委员会在两城三村挂牌成立,到2005年1月2日,两城镇56个村全部成立了参监委,并且全镇统一制作了与村委会规格相同的大牌子,统一刻制了与村委会形状相同的圆型公章,设立了专门的参监委办公室,保证了参监委与村委会并驾齐驱。

  参监委权力有多大

  参监委的权力到底有多大?两城镇党委副书记赵东波说,主要有两个,一是参议,二是监督。参监委成员除了党支部召开的党务会议外,村里其他一切会议都有权参加,参与工作建议,提出监督质询事项,必要时还可以否决村委不合理的决策,并要求村委召开村民大会,就重大问题进行公决。财务收支、财产变更、重大村务决定等必须由参监委监督把关并签字盖章后才能组织实施。参监委还有权否决不合理开支,受理村民对村务和村干部的投诉。

  今年4月24日,两城镇东张家庄村,在“村村通”工程施工现场,69岁的村务参监委主任赵衍顺正认真地监督施工队伍配料。“主要看是否能达到规定的标号,防止偷工减料。如果出现质量问题,我们参监委要负责任。”而就是这个仅有16万元的工程,此前也在参监委直接监督下进行了招标,从3家施工队伍中选中了报价最低的一家。

  而在不远的王官庄村,村务参监委则否决了村委会的一项提议。本村有不到10亩山地被邻村的地包围着,看到与其挨边的田地都承包给一家公司养鸡,而该公司又有意将这块山地承包下来,村委会就提出把山地从农民手中收回,作为集体土地发包。不料,这个想法一提出,就被村务参监委给否了。村支书兼村主任梁启录说,这样的事,原来开个会就算通过了,现在不行了,必须听取参监委的意见。

  直面四大争议

  两城镇规定,村务参监委设主任1名,委员4名,其中要有党员2名,群众3名,在本村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中直选产生,任期与村委会同届。按照回避原则,明确要求参监委候选人不能是村两委成员及其父母、配偶、子女、兄弟姐妹等有直系亲属关系的村民。参监委的最大特点是与村委会并列,形成了有效的参议监督机制。

  然而,这一做法在酝酿之初,就引起了激烈的争议,争议焦点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

  一是成立参监委是否违反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两城镇党委书记季作会说,虽然该法律中没有明确界定参监委的概念,但村民委员会是村民的自治机构,宪法明确规定了公民的管理、监督和参与的权利,况且参监委是由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直选产生的。去年,中办国办发出的《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见》中提到,要强化村务管理的监督制约机制,参监委的设立完全吻合这一精神。

  二是参监委会不会成为村两委的阻力?两城镇将参监委与村党支部的关系界定为:党支部书记以村务干部身份出现时,参监委有权监督;处理党务工作时,参监委无权监督。两城镇镇长、镇参监委领导小组组长刘森林介绍,如果参监委成员不能认真履行职责,党支部可以提请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罢免,也可以向镇参监委领导小组反映情况,镇里调查属实后,可以直接免除其参监委成员资格。

  三是参监委如何保持独立性?季作会说,在制度设置上,规定参监委对村民代表大会负责,而不是对村委会负责。这个定位确定了参监委成员时刻要为全村大多数村民利益着想。村参监委还要接受镇参监委领导小组的业务指导和工作考核。

  四是设立参监委会不会增加村里经济负担?刘森林镇长认为,从参监委具体运作情况看,参监委综合了村民代表议事会、党员代表议事会、民主理财小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四套机构,吃补贴人员从20多人减少到5人,并且他们的报酬由村民代表大会根据其业绩酌定,管理成本自然大大降低。

  干部群众纷纷叫好

  从我们走访的20多个村庄看,两城镇参监委确实推动了全镇工作的开展。今年以来,全镇没有发生一起反映村财务不清,干部不干事、乱干事的上访事项。在苗王庄村,我们了解到,参监委主任赵志信帮新上任的村两委出主意,想办法,并积极做群众工作,收回24亩不缴纳承包金的桑园重新进行发包,一下就聚集资金十多万元,顺利启动了村里的修路计划。

  两城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赵永忠说,现在四块机构合成一个,不但减少了人员,减轻了村集体的开支,而且权力有了制约,这就逼着我们在工作方法上要更科学、更民主,在言行上更慎重。竹园村支部书记王为洪说,参监委除了参议监督工作之外,还做了大量宣传发动群众的工作,干部清白不清白,参监委自有评说,群众也易于接受,工作好干多了。

  东港区委书记刘西良认为,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是民主化进程的四个“轮子”,缺一不可。但选举仅是民主政治的第一步,如果没有有效的监督,民选出来的干部依然可以不对选民负责。两城镇的实践证明,在农村创设参监委,形成了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机制,有利于维护农村的和谐稳定,有利于加快农村的经济发展。(来源:半月谈杂志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