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市强县弱”现象有望得到较大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7:34 国际在线

  新华社南京8月13日电(记者焦然、郭奔胜):江苏“十一五”期间,将全面启动县域扩权计划,江苏经济发展中的“市强县弱”现象有望得到较大改变。这是记者从研究“十一五”规划的江苏领导干部学习会上获悉的。

  江苏现有县(市)52个,人口占全省的67.3%,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的49.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占全省的33.6%。与浙江、广东相比,江苏的县域经济处于相对较弱的位次。除苏州

地区外,江苏其余12个省辖市都存在明显的“市强县弱”的问题。县域经济不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江苏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也影响到江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发展目标。

  据了解,江苏在“十一五”规划中,把培育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作为一个重要事项来安排。突破点主要放在了县域扩权上,逐步向“省直管县”过渡,力图大大释放县域经济的活力。

  扩权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减少行政审批层级,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明确要求,凡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能下放的都要下放,逐步实现项目直报、信息直达。二是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制定财政、税收等鼓励县域经济发展的财政措施,逐步解决县乡财政负担,改变县乡财政状况,增强县域经济发展能力。三是推进县域综合配套改革工作,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和经济运行方式,改变城乡二元结构与社会管理结构,探索出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和城市发展模式。

  在最新一次的全国“百强县”排名中,江苏入选了16个,其中有6个县(市)进入前10名。但进入“百强县”的总数与浙江的30个比,差了近一半。(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