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新北京需要大勇气和大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0:05 新京报

  没有一个城市的发展不需要人为的控制,区别仅在于这是一种遵循人权和法治精神、科学缜密的规划和管理,还是违背城市发展规律、简单生硬的行政控制。

  北京人口达到1500万的难以承受之重,又一次把首都的人口控制提到议事日程。尽管我们说城市是一个开放的、自由的空间,北京是全国人民的北京;但事实上没有一个城市的发展不需要人为的控制,区别仅在于这是一种遵循人权和法治精神、科学缜密的规划和管

理,还是违背城市发展规律、简单生硬的行政控制。

  应当看到,大城市人口的急剧增长具有一种合理性。近年来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每年有上千万新增的农村劳动力需要转移。大城市由于资金、人才、技术、信息高度聚集的规模效应,使它具有超过中小城市的强大的吸纳能力。因而,人口快速增长不独是北京的问题,上海、深圳都面临同样的难题。日本和韩国的迁都之议,也出于同样的困扰。

  但北京的人口失控仍然是一个确定的问题,因为北京是首都,首都有其特定的城市功能。这一功能在新中国成立后很长的时间内被扭曲了。北京被建设成无所不能的全能型城市,承担着行政、文化、教育、科技、财政金融、经济贸易、邮政电讯等的中心,以及全国铁路的总枢纽、华北公路网的联结点等各种功能,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新兴工业城市和重工业基地。这样的发展定位,城市人口怎能不爆炸?

  早在1983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市总体规划》中,就明确确定北京的城市性质是“全国的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要求“坚决把北京市到2000年的人口规模控制在一千万人左右”。1993年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再次去除“经济中心”,确定了“政治中心、文化中心”两个中心的定位。

  最近通过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又重申了这一定位。可见,大而无当、“摊大饼”式的发展,没有真正贯彻“两个中心”的定位,是城市规划的失败。

  不是没有想法、没有目标,而是没有办法,或者没有找到办法。

  这个办法其实是有的,专家学者早就提出了。这就是坚决地、战略性地疏散、转移北京的城市功能。在北京郊区建设卫星城以及目前“两轴两带”的建设规划,在北京市行政区划的概念和范围内“自我完善”,已不适应经济一体化和城市化的发展,也难以真正降低北京市的总人口规模。2001年,清华大学教授、两院院士吴良镛就曾提出“大北京”的规划思路,在京津唐和华北经济区的范围内统筹考虑北京的城市发展,平衡产业布局和居住格局。

  “大北京”是指包括京津唐、京津保两个三角形地区、面积近7万平方公里的京津冀北地区。一方面,疏散北京市区部分功能,开发北京、蓟县、北戴河一线;同时,北京与天津组成双城,改变目前产业结构雷同、相互掣肘的局面,达到优势互补。只有这样,北京的城市功能才能真正转移出去,不但疏解人口压力,并且带动区域的共同发展,形成广大的城市地带,改变“先进的城市和落后的地区”的陈旧面貌。吴良镛教授建议,北京与天津应率先行动,组成大北京地区城市共同体;同时,应当成立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参与的强有力的区域协调机构,以推进“大北京”战略的实施。不久前,京津冀领导开会,形成了建设“京津冀都市圈”的构想。

  显然,跨省市、跨地区的城市规划和协同发展,无论对我们的观念还是管理体制都是巨大的挑战。一位天津的政协委员至今仍记得,多年前与北京市官员谈到京津合作,那位官员满脸的傲慢与不屑:“把北京的火葬厂搬到天津还可以。”虽然1986年就形成了环渤海经济区的构想和组织,但现在它已明显落后于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实现北京市新的发展战略,需要大勇气、大智慧,而且时不我待。

  作者:杨东平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