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目光就是血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1:44 时代商报

  我们知道,在这个文化日趋多元的时代,关于抗战的怀旧情怀有些沉重了;我们还知道,登载一些轻松娱乐的东西可能更加可读;但我们更知道,我们有责任让您的目光到达一个历史,因为目光就是血脉。

  对于我们这个在近代史上受尽屈辱也有着光荣抗争经历的民族来说,纪念那血雨腥风、不堪回首的历史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必要性。

  日本一位政客说,中国人没完没了地说60多年的那些历史,只是一种中国人喜欢自虐的习性。我们要告诉他,不记得历史的民族是个轻浮的民族,而涂抹历史的人更是一群不知羞耻的人。

  说实话,我们有尴尬。一位抗战老兵,很愿意讲述当年的战斗,然而当孩子们说自己只喜欢追星和尖叫的时候,老兵还该如何讲述;当你根本不用回忆就能想起哪位明星昨天买了什么今天吃了什么明天还要和谁在一起时,你还能想起那些一寸山河一寸血的历史否;当沈阳“北大营”的历史遗迹被轰鸣的机器铲平的时候,我们是否有一些心痛?

  有些年轻人可以对芙蓉姐姐如数家珍,但是提到赵一曼这样的抗日英雄却一脸茫然。抗日战争过去仅仅60周年,就在一些人的记忆中淡忘了,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我们是如此地容易忘记?

  文化是在人的血脉中的,不爱国的人是可耻的,爱国主义教育是人的血脉中有着免疫能力的细胞,它能吞噬那些可能致病的不良思想。一个民族的崛起以及受人尊敬,是通过每个人身上体现出的民族文化气质和修养来实现,对历史无知的人数典忘祖的人是无论如何也不能称之为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

  目光就是血脉。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生前著有《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她的父母在接受采访时说:“忘记南京大屠杀等于第二次被屠杀!”当然,铭记历史并不是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懂得生命的宝贵。我们的血液里有历史,我们就会珍惜和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