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斯外长命丧黑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2:50 现代快报
  斯外长命丧黑枪

斯外长命丧黑枪(图)
  图片说明:遇刺的斯外长拉科什曼·卡迪加马的尸体被送往太平间。

  游泳回家即遭狙击身亡

  当地时间8月12日晚,斯里兰卡外交部长拉科什曼·卡迪加马在其科伦坡住所附近遭人枪击,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美联社报道说,暗杀事件发生在12日当晚11点左右,当时卡迪加马刚刚结束游泳锻炼准备踏进家门,但突然遭到枪击,头部等处中弹两发。虽然他立即被送往国家医院急救,但在神经和心肺外科医师70分钟手术之后,仍然没能抢救过来。

  斯里兰卡警方一位高级官员对媒体透露,由于卡迪加马的住所位于科伦坡的外交使馆区内,而且警备森严,因此袭击者采取了远程狙击的暗杀手法。警方相信,有两名狙击手事先潜伏在卡迪加马家周围的楼房内,待他准备进入家门时实施暗杀。

  目前,斯精锐军警部队已经封锁了卡迪加马家,并正在案发地点周边展开逐屋搜查。现场空中也有空军的直升机盘旋。

  目前已有两人被警方逮捕讯问,但警方拒绝透露任何细节。

  美联社表示,在斯里兰卡政府和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几十年的较量中,针对斯政界要人的暗杀活动曾一度非常猖獗。就拿在斯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来说,也曾在1999年一次暗杀中身受重伤。猛虎组织成最大嫌疑

  斯军方发言人达亚·拉特纳亚克准将对媒体表示,在过去一周内,警方逮捕了两名拍摄卡迪加马家周围环境录像的泰米尔人,因此军方有理由相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就是此次暗杀阴谋的幕后黑手。不过他同时表示,政府在调查工作中并不会将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到猛虎组织身上。

  不过斯司法部长约翰·塞纳维拉特纳表现得更为谨慎。他在医院外对媒体表示:“我们现在还无法确定幕后主使是谁,但卡迪加马部长此前一直面临外界的恐怖威胁。”

  就在暗杀行动的前一天,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曾指责斯政府和从猛虎组织分离出去的一个武装派别相勾结,杀害猛虎组织的政治和军事人员。猛虎组织因此要求政府取缔该派别,但遭到拒绝。猛虎组织方面因此声称他们的耐心已经到了极点。

  包括猛虎组织在内,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声称对暗杀卡迪加马事件负责。恐怖暗杀行径遭声讨

  在斯外长卡迪加马遇刺身亡之后不久,美国国务卿赖斯发表讲话,对暗杀事件予以强烈谴责。赖斯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愚蠢的谋杀是一次邪恶的恐怖主义活动,美国政府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凶手必须被绳之以法。”

  刚在今年6月和卡迪加马举行过会晤的赖斯对这位斯外长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他是一名“有尊严、有荣誉感和诚实的人”,将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斯里兰卡的和平事业。赖斯因此向斯里兰卡国民发出呼吁,希望他们能尊重卡迪加马不懈努力的成果,保持克制,不要因为暗杀事件而使斯里兰卡重新陷入内战的混乱。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对卡迪加马的遇刺身亡表示震惊和哀悼。他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安南秘书长希望这一悲剧不会削弱斯里兰卡人民追求国家持久和平的承诺。”

  正在得克萨斯州老家度假的美国总统布什也通过新闻发言人对这起“残暴而野蛮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对斯里兰卡政府,以及卡迪加马的家人表示慰问。斯里兰卡内战一触即发

  进入紧急状态

  在卡迪加马被狙击手暗杀。斯里兰卡总统钱德里卡·库马拉通加夫人13日即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同时呼吁国民“以镇静而克制的态度面对斯里兰卡这场严重却懦弱的恐怖袭击”。

  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期间,当局有权不经定罪拘留任何涉嫌卷入恐怖活动的嫌疑人,并有权搜查或破坏任何建筑物。

  破晓时分,成群的军用卡车驶入科伦坡,士兵已经部署在城市主要十字路口。国防部发言人达亚·拉特纳亚克说,军方对所有进出首都的车辆进行检查,直升机和飞机已受命监控地面上“猛虎”组织的行动,海军巡逻艇也已受命在海岸线实施警戒,包括部分在“猛虎”组织控制下的海岸线。

  警察和军队在卡迪加马官邸所在的外交区实施隔离。装备重武器的警察带领警犬搜寻暗杀者,空军也派遣直升机参与搜查。斯里兰卡当局在所有进出首都的门户加强安全检查措施。存在内战危机

  斯里兰卡警方12日在外长官邸附近逮捕两名涉案狙击手。警方指责泰米尔“猛虎”组织是暗杀事件的幕后黑手,但未能给出关键性证据。

  库马拉通加总统在声明中说,卡迪加马为其“政敌”所杀,要求停止在此事件上对“猛虎”组织的指控。

  但“猛虎”组织支持的“泰米尔民族联盟”议员西瓦吉林加姆说,卡迪加马被视为泰米尔人的叛徒,而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显示政府在应对类似战争的形势。

  “猛虎”组织指控斯里兰卡政府向一支从该组织分离的武装团伙提供军事援助,支持其与“猛虎”战斗,要求政府解除那支团伙的武装,但遭拒绝。斯政府拒绝“猛虎”组织要求的第二天,卡迪加马被杀。

  目前尚无停火协议崩溃的紧迫威胁迹象。

  分析家及和平观察员说,无论哪方都不希望再度爆发内战,高层人物被杀有可能使紧张势态升级并扩大暴力活动,但不能排除内战爆发的可能性。分析家们担心不断升级的暴力可能最终引发全面战争。

  来自北欧的停火观察委员会发言人维尔亚·库特沃宁说:“对于停火协议来说,这种(形势)非常严峻。它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它把整个停火协议置于危险境地。”陈盈卡迪加马:猛虎眼中的“叛徒”

  8月12日晚遇刺身亡的斯里兰卡外长拉科什曼·卡迪加马现年73岁,虽然和猛虎组织很多成员一样都是泰米尔族出身,但他却是斯政府内在处理猛虎组织问题上的强硬派代表。正是在他的多年努力下,猛虎组织被多个国家列入了国际恐怖主义组织的名单,他也因此成为了猛虎组织首要的“眼中钉”。

  卡迪加马出生于1932年4月,早年曾获锡兰大学学士学位,后赴英国牛津大学法律系深造,是国际法和知识产权法领域的专家。1963年受国际组织派遣前往越南调查当地天主教和佛教徒的冲突事件,并先后出任锡兰高等法院法官秘书、伦敦枢密院律师、国际劳工组织顾问、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局长、斯知识产权顾问委员会委员、建筑工业咨询委员会主席、外交学会成员、法律改革咨询小组成员等职。

  2001年,卡迪加马宣布辞去7年来出任的斯外长一职,并开始试图通过努力让外界了解到斯里兰卡内战的苦难,以及猛虎组织恐怖活动的暴行。他凭着自己雄辩的口才频繁地在媒体露面,并多次出访外国,开展他的反猛虎组织活动。在他的努力下,美英等国先后将猛虎组织列入国际恐怖组织名单,斯里兰卡也因此得到了外界大量的援助。自2002年起,卡迪加马开始任库马拉通加总统的外交事务高级顾问。2004年2月他被任命为看守政府媒体部长。当年4月他再次出任外长。

  虽然他的不懈努力为自己在斯民众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但斯官员表示,由于卡迪加马的泰米尔族出身,他已经被视为是猛虎组织最主要的敌人之一。斯政府为此加强了对他的安全警卫工作,他身边的精锐安全人员多达百人,但遗憾的是,他仍然没能逃过暗杀。

  对于他遭暗杀身亡一事,斯民众感到非常悲痛。科伦坡一位三轮车司机对美联社记者说:“他被人杀害我感到非常难过。多亏了他整个国家才能得到很多外国援助。他的死是我们国家的一大损失。”

  卡迪加马生前曾数次访问中国。上世纪80年代,他曾作为世界知识产权局长两次访华,1995年和1998年又两次以斯里兰卡外长身份访华。2004年4月,他作为外长出席了在上海召开的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60次会议。陈凡热点速评斯里兰卡局势可能会乱成一锅粥

  卡迪加马遇害无疑将严重影响斯里兰卡和平进程,使政局更加复杂。

  这一事件还将使斯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与猛虎组织建立共同海啸救灾和重建机制的努力进一步受挫。去年底海啸发生后,库马拉通加夫人力主与猛虎组织在遭受海啸重创的东部和北部地区建立共同海啸救灾和重建机制,并在6月份不顾执政联盟内部分政党的反对与猛虎组织就此签署了协议。这一方面有助于加快上述地区的救灾和重建进程,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为双方恢复和谈创造良好气氛。但是,今年7月,斯最高法院裁定该协议部分条款违反宪法并暂缓执行,使共同机制协议的执行变得十分困难。卡迪加马外长遇害后,预计反对该协议的呼声将进一步升高。

  外长遇刺事件还可能使各政党围绕总统大选日期进行的争斗进一步加剧。目前,执政的自由党和反对党统一国民党在下次总统大选的日期上各执一词。自由党认为,库马拉通加夫人是1994年11月开始执政的,因此下届总统选举的日期应为其完成两届共12年任期后的2006年底;但反对党认为库马拉通加夫人的第二个总统任期于1999年12月开始,因此下届总统选举应在其6年任期结束后的2005年12月之前举行。斯里兰卡选举委员会和斯最高法院原定近期就此事作出宣布,但外长遇害一事可能会影响到相关党派和机构在这一问题上的决定。

  斯政府和猛虎组织能否保持克制,斯各政党是否能团结一致共同处理国家目前面临的危机,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斯里兰卡政局发展的关键。陈占杰资料链接泰米尔猛虎组织

  “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简称泰米尔猛虎组织TamilTiger)是最令斯里兰卡政府头疼的反叛力量,普拉巴卡兰为其最高首领。自从“猛虎”出没以来,斯里兰卡这个素有“印度洋明珠”之称的美丽南亚岛国就陷入了无休止的战乱。

  泰米尔猛虎组织自1983年成立以来,暴力几乎成为它唯一的反政府手段。20年以来,这只“猛虎”一直在斯里兰卡北部和东部与政府军开战,试图建立一个独立的泰米尔国家,这场血腥内战已造成6万多人丧生。2001年3月,英国宣布猛虎组织为恐怖主义组织。印度和美国也早在1991年和1997年将该组织定性为恐怖组织。

  斯里兰卡长期的内战,已成为该国经济的一大重负。迄今为止,斯里兰卡政府与猛虎的交战年均耗费6.84亿美元。在猛虎组织拥兵40万之众的情况下,斯里兰卡政府欲根除这一心头之患,绝非易事。经济制裁和封锁使泰米尔猛虎组织控制的瓦尼地区人民的生活极端贫困,许多人在死亡线上挣扎。瓦尼地区面积为2000平方公里,没有电力和电话设施,约50万平民居住在这里。

  在泰米尔猛虎组织中,最残忍无情的是黑虎队。这是一支不怕死的部队,专门进行自杀式袭击。他们炸过政府大楼,还用“人体炸弹”杀害了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原因是甘地总理于1987年下令派遣印度特种部队前往斯里兰卡参加围剿猛虎组织的行动。他们还用同样的方式袭击了斯里兰卡现任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所幸夫人死里逃生,但她永远失去了右眼。

  泰米尔游击队员对自己要求严格,他们不吸烟、不饮酒,未经允许不得结婚。通常,女性在24岁,男性在28岁以后,才可以结婚。他们加入游击队没有报酬,完全是凭信仰。所有猛虎成员,即使是那些猛虎组织的上层人员,脖子上都挂了一个装有氰化物的容器,他们深知自己一旦被捕就会遭受酷刑,所以他们宁可死,也不愿暴露组织的秘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