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心工程”办成“阳光工程”(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4: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沈阳8月13日电 记者徐元锋报道: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辽宁省全面启动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工程。截至7月末,全省列入改造计划的11个市已完成拆迁面积358万平方米,投资158944万元,完成施工264万平方米。“棚户区里日子长,扒了窝棚盖楼房;住上新房心敞亮,敲锣打鼓感谢党。”棚户区改造让生活在棚户区里的群众生活有了新的盼头。

  在长期的资源开采过程中,辽宁省内留下了大量日伪时期建造的劳工房、简易房和新中国成立初期建造的土石房,主要集中在抚顺、本溪、阜新、朝阳、营口等城市。“屋里小半间,头顶能望天,四世同堂住,睡觉肩挨肩”,这些遗留的棚户房建筑面积小、标准低,如今几乎全是危房。但由于位置偏远,房屋密度大,开发商不愿投入,仅靠地方财力又难以承担。早日住上放心房,成了棚户区居民最大的心愿。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辽宁省委常委会经过认真调研,全面启动了该省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工程。省委书记李克强说,辽宁省的先进性教育要从群众最希望办、目前又能够办好的事情入手,抓好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

  在改造过程中,辽宁省实行了省委常委包市,市、县(市、区)党员领导干部包片,党员包户的办法,让党员真正挑起这项民心工程的重担。抚顺市第一期棚户区拆迁工作启动后,东洲区执法局的孙庆喜进驻龙凤矿棚户区。65天来,这位普通党员一天都没休息过,“两月走过的路可以去北京一个来回!”一次,他连续为70多户居民验房后,竟累得双腿抽筋摔倒在地上,“孙铁腿”的“雅号”由此传开。东洲区人事局副局长、共产党员吕书华也是这次包片行动的一员,他为群众解释拆迁政策不厌其烦,几次累哑了嗓子,“几年加起来也没说过这么多话!”,他被称作“吕铁嘴”。

  营口市委、市政府提出棚户区改造要做到“六个公开”。该市综合执法局、动迁办、开发办等部门将普查与认定情况、评估与补偿标准、回迁地点、搬迁号与楼号以及举报电话、工作流程等向群众全面公开。营口市动迁办还采取小区公示上墙、设立政策咨询台等多种措施,清除了动迁过程中暗箱操作的隐患。铁岭市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动对棚户区改造进行跟踪督查,及时反馈工作进展情况。铁岭市委责成纪检监察部门对拆迁建设全程跟踪,对公开招投标和建设施工过程各环节严格审计监督,保证改造工程质量,杜绝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各市也纷纷建章立制,确保把棚户区改造工程建成“阳光工程”。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4日 第四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