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心中的情感问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6:16 中国青年报

  在人们心里,爱情导师的时代早已过去,大家都相信爱情没有专家。但实际上,在纷繁复杂的现代生活中,我们的爱情困惑是越来越多了。8月5日~6日,被称为“爱情博士”的黄维仁在北京举行了三场活动,吸引了各个年龄层的人参加。带着收集来的爱情疑问,8月6日下午,我采访了黄维仁博士。

  陪伴性恋爱VS共度一生?

  记者:如今的大学校园,有这样一种现象:不少学生对校园恋情都很潇洒,在一起时很开心,但并不把太多精力投入进去,到了毕业坦然分手,我们叫它“陪伴性的恋爱”。您怎么看?

  黄维仁:这个现象不只在中国,在美国也很普遍。在大学期间发展一种有节制的、暂时性的恋爱关系,不敢把真正的爱和太多的精力投入进去,因为“完全投资”,将来分手必定要受伤。

  我个人感觉这样很可惜。当然,毕业之后因为现实原因,很多恋人不能在一起,但人生最重要的是真情。大学时的纯真感情其实很难得,将来或许永远不会再遇到,草率开始、草率结束恋情,是很不明智的。

  记者:在校园中,我们如何才能知道遇到的对象能否共度一生呢?

  黄维仁:在西北大学,很多学生也问我这个问题。我告诉他们:如果你的恋人具备了以下三个Q,你就可以选择放心和他在一起了。

  第一是EQ(Emotion Quality)。能设身处地,能够了解对方的真实感受。

  第二是LQ(LearningQuality)。愿意不断学习,不是老觉得自己什么都懂。具备一种谦卑的态度,尤其在人际关系方面。

  第三是SQ(Spirit Quality)。是指不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牺牲对方的利益,具有自我反省的能力,懂得认错和接纳。

  婚前同居VS保持独立?

  记者:目前未婚同居在年轻人中像一股潜流,您如何看待?

  黄维仁:我不赞成未婚同居。过早发生性的关系,会影响感情的判断以及亲密感的建立。如果肉体关系在心灵亲密感建立之前就发生了,会妨碍以后心灵亲密感的形成。打个比喻,先把一个建筑搭建好之后再用水泥去固定,是一个正确的模式。但如果框架还乱七八糟,就把水泥弄上去,既不科学也不稳固。

  记者:那么,婚前同居对今后的婚姻质量有怎样的影响?

  黄维仁:第一,不少同居恋人将来并没有进入现实的婚姻。第二,即使进入了婚姻,实证研究发现,婚前同居的人将来离婚率、外遇几率、暴力几率都比较高。更重要的是,婚后性满足的程度也远远不如没有同居过的人。

  但是,如果同居时已经确定了婚期或肯定会结婚,那么可能不会对今后的婚姻产生破坏性影响。

  闪婚VS慢热?

  记者:恋爱中的男女一般都讨厌平淡,喜欢新奇、渴望激情,盼望能够遇到“一见钟情”的另一半,大家都觉得这样很刺激。

  黄维仁:我认为“一见钟情”是一种迷恋,而不是真正的爱情。你在还不清楚“对方是谁”的情况下就已经爱上了对方。而爱的根据或许就是表面上看到的极少的一部分,爱上了那一部分就以为爱上了全部。

  爱情一定是经过比较长时间的了解以后才会根深蒂固。真正的爱情是完全了解了对方以后,还爱他(她),而仅仅被对方的某一种特性所吸引,拒绝接受其他方面,算不上真爱。比如你看到他(她)很幽默、机智的一面,就坠入情网,但你对他(她)其余的方面可能浑然不知。结婚以后,真实的全部暴露出来以后,你会发现不那么爱他(她)了。

  记者:但确实有这么一部分人,不仅一见钟情,还迅速进入婚姻,“闪婚一族”甚至成了时下的浪漫标签。您认为这对未来的婚姻有何影响?

  黄维仁:这实际上是一种速食爱情:喜欢现实的快速满足,将来真实的情况什么都不管。美国上世纪70年代就流行这样,嬉皮、反叛传统、追求理想。但后来的现实却变得非常丑恶———药物、吸毒、离婚等,并由此产生了很多破碎的家庭。现在这种状况已经有所改观。盖洛普民意测验显示:拥有幸福长久的婚姻,是现在美国青年的共同追求。其实每个国家都一样,幸福和快乐只能经过固定的爱情婚姻程式来获得。

  强势女友VS弱势男生?

  记者:一部韩国电影,让“野蛮女友”风潮不息。当越来越多的男孩不再痴迷温顺女生,而是将目光停留在具有暴力气质的女孩身上时,相应地,女孩也开始享受“女权主义”带给她们的快乐。您如何看待这样的角色变化?

  黄维仁:我认为“野蛮女友”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她真,真里又有爱。所以,当我们看惯了温柔的爱情剧,突然有这样一股清新的风,自然引人关注。但是,探究到深层,两个人需要的是“真”,而不是野蛮。

  记者:如果生活中一个弱势男生遇到了一个强势又凶悍的女友,他自己难以在爱情中找到力量,女友也觉得他不够刚强,双方该如何调节?

  黄维仁:每个人的人生会经过不同的阶段,与不同的人相处。你可能某些时候是强势,某些时候是弱势,和某些人在一起是弱势,但和其他人在一起则是强势。

  爱情中的弱势男生可以把他在其他方面的强势慢慢地带回到亲密关系中,在爱情中找自信。聪明的女生也不会总是把男友的地位放得很低,因为她需要的是一个弹性男友,可弱可强。作为女生,最容易做的就是让自己偶尔扮演弱的角色,这样对方才有机会改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