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病价格给百姓“费比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8:3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武汉讯 据武汉晚报13日报道,昨日,武汉市首次公布19家医院的医疗服务信息和8个单病种平均住院费用。与15家省部属医院同类信息相比,武汉市服务价格明显较前者为低。

  公示价格是政务公开一部分

  此次公示涉及8个单病种,即急性单纯性阑尾炎(手术治疗)、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

乳腺癌根治术、子宫平滑肌瘤切除术、卵巢肿瘤(良性)切除术、剖宫产术、顺产和50岁以下肺炎。

  武汉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实行医疗服务信息公示制度,便于市民选择和监督医疗机构,促进医院良性竞争。下一步,各区将公示基层医疗机构的费用信息。

  该市卫生局副局长丁顺清指出,公示医疗信息是政府转换职能的重要体现,是政务公开的一部分;其次,公示医疗信息可以促进医疗良性竞争;更为重要的是,公示的医疗信息对居民就医有重要的导向意义,能成为他们维护自身权益的武器。

  有关人士称,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离不开完善的医疗信息公开制度。构建和谐社会,增强服务意识,从信息公开做起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患者欢迎更加透明的公示

  此次公示,市卫生部门没有公布对医疗机构更为敏感,而老百姓更为关心的医疗信息,如:入出院诊断符合率、手术前后诊断符合率、CT检查阳性率。

  该市卫生局副局长丁顺清指出,作为政务公开的一个方向,今后卫生主管部门将加大公示力度,更加丰富公示内涵。从省部属医院的情况看,公示后有着明显的市场导向作用。在2日公示的价格中,省新华医院多项价格居于低位,其中该院顺产仅需871元,单纯阑尾炎手术为2446元,剖宫产为3361元,明显低于其他医院。公示价格至今,该院接到的咨询电话明显增多,不少市民联系到该院就医事宜。

  新闻链接

  市属/省部属医院比价格

  对绝大多数居民以及参加医保的群众来说,就医往往选择市级医院,对市级医院和省部属医院的价格差别更为敏感。

  据比较,与同济、协和、人民和中南四家省部属大医院相比,武汉市属医疗机构在价格上优势明显。

  以两类医院间单项病种最高价作比较为例———

  单纯性阑尾炎(手术治疗):市一医院3992.5元,同济医院5739元;

  乳癌根治:市中心医院12133元,省人民18089元;

  剖宫产:市中心医院5015元,协和医院7609元;

  顺产:市中心医院2100元,协和医院3486元。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14日 第七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