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油站今起都有油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加油站今起都有油加(图)
昨日,在一家加油站,等待加油的车辆排起了长龙。海国摄

  本报讯

  (记者周菁 通讯员陈运则) 记者从市经贸委了解到,中石化、中石油的加油站今天起都有油加。

  针对广州成品油市场供应的紧张局面,市经贸委昨天组织6路分队,冒雨分赴市区主要路段了解68座加油站油品供应情况,并积极争取中石化广州公司和中石油华南公司的支持,总体情况看来,我市石油供应虽然偏紧,但后续油品货源充足,目前紧张的局面将会很快得到缓解。主要措施包括:

  (一)目前全市共有加油站547座,其中中石油、中石化公司属下加油站占全市的70%以上,两大公司领导明确表态,将积极发挥主渠道作用,力保广州油品市场供应。其余30%的加油站将持续一段时间内出现石油供应偏紧问题。

  (二)我市成品油后续货源充足。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有50万吨成品油正在运往广东,由于近日接连受到台风影响,延缓了供应。预计最近两天就可以到达。这批油品货源抵穗后,将大大缓解广州成品油供应紧张问题。

  (三)市政府对石油运输公司给予支持协调,使油品车运输24小时畅通。

  (四)继续密切注视我市油品市场动态,采取措施确保油品供应安全。严密监控我市油品市场动态,及时协调处理影响成品油供应的问题。适度对车辆实行“少量多次”方式供油,避免囤积炒作,尽量缓解供需矛盾,保持市场平稳供应。

  缺油探源:“珊瑚”捣乱 国际油价高企

  本报讯

  (记者周菁 通讯员余峻才) 昨日,最辛苦的恐怕就是司机们了,满城找油、排长龙加油把周末搅得一塌糊涂。

  据悉,由于台风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延缓了油品的运输和靠岸,中石化广州公司和中石油华南公司正全力支持广东油品供应。广州石化也正在满负荷运转,以缓解供应紧张局面。不过,有关人士提醒,近期出门的司机在上高速公路之前一定要记得加油,做到有备无患。

  在附近省市都没有出现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为何广州市乃至广东省近期如此缺油?中石油华南销售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因为中石油所有加油站的成品油都是从东北通过海上油船运输到广东珠海,但台风“珊瑚”逼近,油船必须考虑到进港安全,因此,自11日到了第一批约1.5万吨油后,就没有办法再送第二批到广东。那同样会受到影响的福建省为何不缺油?他进而解释道,因为福建省地理位置偏北,影响没那么大。

  而据广东三大炼油厂之一的广州石化的负责人解释,广东三大炼油厂的炼油总量只能满足广东油品需求的四成左右,所以,靠东北和进口油填补成品油缺口的广东,受天气影响及国际油价的影响特别大。现在国际油价高企,一些油站利润降低,自然就停止运作了。

  不过,另据最新消息称,昨天广东省赶在台风来临之前已经约有7万吨成品油靠岸,如果天气好转,应该陆续会有油品靠岸,紧张局面将很快得到缓解。

  据广州石化负责人介绍,他们加工的原油绝大部分是进口油,而昨天国际原油价格已经高达66美元一桶。这也就意味着,他们现在如果每生产一吨油,大概亏本1300元左右,但是为了保证广东供应量,尽管亏本仍在满负荷运转。同时,广州石化正开展千万吨炼油改扩建百日大会战,力争2006年8月份建成投产,届时广州石化年加工能力将达1500万吨,将有比现在增长一倍的成品油投放广东市场。 (见A4版)(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